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陈敬森:用年轻的生命书写革命华章

发布时间:2021-06-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耀敏 马宇丹1088

1930827日凌晨,浙江陆军监狱内空气凝重,国民党当局制造的 “八二七”反革命血腥大屠杀即将发生。刑场上,一位年轻人泰然自若,与同志们一起,把衣服和钢笔等用品一一赠送给在监的难友留作纪念。枪声响后,他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4岁。

他就是浙江大学(原浙江省立甲种农业学校)校友陈敬森。


思想进步 初涉学潮

陈敬森是金华低田浦口村人。作为家中长子,他从小便明白生活不易,经常为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弟弟。从金华县第五高等小学毕业以后,他考入了严州森林学校,半工半读,学习勤奋刻苦的他成绩优异。

在那时,他已是一位思想进步的青年,面对父亲的包办婚姻,他坚决反对、离家出走。在严州森林学校时,他曾提出改革旧的教育制度和管理制度,积极参加“严州学潮”,为争取民主和自由奔走呼号,后被校方视为不安定分子,受到开除学籍的处分。

一年后,他考入浙江省立甲种农业学校预科(前身为浙江农业教员养成所)。浙江省立甲种农业学校曾是学生活动的主要阵地,广大师生普遍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就建立了中共地下党的组织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在这样的熏陶下,陈敬森接触了更多的先进思想,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反帝爱国的革命活动中。

“五卅”惨案爆发时,浙江公立农业学校、浙江公立工业学校的学生们就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投入到反帝爱国运动的浪潮中,陈敬森也积极参与。192562日,他参加了在平海路教育会举办的各校学生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促成了杭州学生联合会的建立。他还组织学生上街宣传,到校外演出,向民众募捐物资支援罢工工人。


一片赤城 领导运动

同年9月,陈敬森被选为杭州市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农专”中共党支部的负责人。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他更有动力,也更有目标地开展政治斗争。

但是,杭州市学生联合会的运动出现了变数。在国民党的“清党”中,大批共产党人、革命群众遭到逮捕、杀害。一次,陈敬森和杭州地委书记贺威圣等八人正在秘密进行革命活动时,不幸被反动军阀逮捕,关押在浙江陆军监狱。

所幸的是,北伐军进入杭州后,陈敬森等六人被营救出狱。由于在狱中受到非人的虐待,他的伤势十分严重,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但热爱革命事业的他,在身体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又继续投入工作,后党组织考虑他伤势过重,让他回乡养病。

但对陈敬森而言,对爱国运动的热衷不会因病停止。19273月,中共杭州地委应各界总要求,重建了杭州学生联合会,唐更生为主席,陈敬森当选为副主席。他积极领导学生开展反帝、反军阀的爱国运动,支持工人纠察队要求解散反动的“杭州职工联合会”的斗争。

4月,蒋介石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学联组织遭到破坏。之后,杭州开始清党,反动军阀派军警到学生联合会等机关进行搜捕,唐更生等人被捕,陈敬森在同志们的掩护下有幸逃脱。形势危急,但他没有被吓倒,继续领导学生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

但是,革命斗争危机四伏。5月底,中共浙江省委派陈敬森和张新锦到金华,在七中师范部图书馆和天一门城楼秘密召开党、团员会议,准备发动武装暴动,并制定了计划,准备部署实施。可是,由于叛徒告密,张新锦不幸被捕,陈敬森也被迫离开婺城回杭州。那年冬天,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捕下,陈敬森在杭州学联办公室再次被捕入狱。


坚持斗争 慷慨就义

被捕入狱后,陈敬森的革命热情并未削减。他在狱中继续组织难友开展革命斗争,利用公开场合同狱中难友作演讲,宣传狱外共产党人英勇斗争的事迹。

始终沉着冷静、乐观处事的他,在狱中照顾难友,深受同志们的爱戴。在因身染疾病交保监外就医时,他仍坚持革命活动,以至于被狱方发觉传回狱中带病监禁。

回到监狱,陈敬森等人又酝酿成立狱中中共特别支部,陈敬森任支部书记。他把狱友组织起来,稳定大家的革命情绪,开展要求改善生活待遇等斗争。敌人不同意,他们就组织绝食抗议,最终取得了一些胜利,增强了同志们的斗争信念。狱中条件很艰苦,还经常会受到鞭打,但陈敬森等人还是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每逢重大纪念日,他还会组织大家进行娱乐演出。

而这位学生爱国运动的先驱,也最终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1930827日清晨,国民党当局在浙江陆军监狱内,制造了一起震惊杭州的大惨案。他们准备将杭州学生联合会副主席陈敬森等十九位判处重刑的政治犯杀害。面对敌人的枪口,陈敬森和同志们毫不畏惧,顽强地高喊着党的口号。随着一阵枪响,陈敬森同志就这样倒下了,终年仅 24 岁。

可是,虽死尤荣。陈敬森勇于牺牲的精神鼓舞着其他战士不断奋斗,鼓舞着后人为了光荣的使命和理想前赴后继。

(整编:王耀敏 马宇丹)

参考文献:

[1]王莹莹.陈敬森传[J].长江丛刊,2017(13):80.

[2]吴奕静,姚敏:《陈敬森:早期学生爱国运动先驱》,《今日金东》,201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