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张浚生:他年堪笑慰,霞彩满天红

发布时间:2021-06-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2278

他,在与浙大结缘的50年里,激励了许许多多浙大学子成长前行。

他,在香港工作的13年期间,温暖了许许多多香港同胞的心。

2018219日,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原特邀顾问张浚生溘然长逝,留下了令人痛惜和难忘的背影。在83年的人生足迹里,他用忠诚、挚爱和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爱国者和奋斗者的赤子之心。

今年,是他逝世三周年,而他一手创建的“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已更名为“浚生基金”)也走过了十六个年头。清明之际,浙江大学润莘社举办以“他年堪笑慰,霞彩满天红”为主题的清明节扫墓活动,祭奠逝者寄托哀思,感恩张浚生对浙大莘莘学子的关爱与支持,并将爱心传承下去。 


香江见证拳拳爱国报国之心

“生而立志,志在家国”。这是张浚生为浙大学子题赠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1936年,张浚生出生于福建省长汀县。1954年考入浙大机械工程学系光学机械仪器专业,大学四年里,张浚生不仅功课出色,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凭借学业和政治能力的双重优势,成为当时培养的‘双肩挑’学生的典范,并留校任教。之后相继担任浙大党委副书记、杭州市委副书记等职。

198410月,中央决定调张浚生到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张浚生积极服从。19857月,他告别了妻子儿女,前往香港工作。13年间,他先后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宣传部副部长、部长,香港分社副社长兼新闻发言人。

香江港岛,见证了张浚生拳拳爱国报国之心。

虽然时光悠远,但那段并肩作战的记忆依然深刻。张浚生在港工作期间的秘书、曾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处长的郑浙民说:“那时,浚生书记参加了大量社会活动,同一天出席78场是常态。他认为,只要愿意与我方接触,这都是做工作的大好机会。一位香港朋友曾说他是最有人情味的共产党干部。甚至有一位已多年闭门谢客的名流,特意通过朋友邀请浚生书记去他家做客聊天。”

在香港,张浚生每天忘我地工作,他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香港问题的指示,准确掌握中央对港工作方针政策,注意研究港英当局的动向,时刻关注香港的舆论。作为中方新闻发言人,张浚生应对各国媒体记者采访近千次,回答的问题上万个,都能准确表达中央精神,没有出过偏差。他离任时,中国新闻社特意赠送他一个纪念碑,上刻“缜密灵活,言多不失”八个大字。

在香港,张浚生广交朋友,人数达数千人。他给知名人士扶过灵,与小摊小贩会过餐;和明星一起上过台募捐演唱,也给有疑虑的各方人士作过耐心解释。张浚生曾说:“我在香港的工作任务很明确,就是按‘一国两制’的方针,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使香港平稳过渡。有利于这任务完成的事就去做,该交往的就交往,该表态的就表态,因为我没有私心,更不谋私利,心中自然没有什么顾虑。”

祖国使命,萦记于心。家国情怀,溢于言表。 


殚精竭虑领军四校合并

19984月,顺利完成香港回归各项任务后的张浚生回到了杭州。已过耳顺之年的他,原本可以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然而另一项重任很快又落在了他的肩上。

当时,中央决定将同根同源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等四所学校合并组建为新浙江大学,组建工作需要一位领军人物。一些老朋友好心地劝他,这是一件苦差事,干不得。然而,思虑再三后,他毅然决然地挑起了这副沉甸甸的重担。

浙江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兼党总支书记徐有智对这件事记忆犹新:“当时张老师说,‘四个学校分开那么久了,要再合起来,谈何容易。但既然来了,我就不怕,反正是背水一战,我有信心一定尽力做好,办不好,我也就只好跳西湖,跳钱塘江啦。’张老师就这样,下定决心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

担任新浙江大学筹建小组组长后,张浚生每日奔波深入到一线教职员工中听取意见。仅仅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他就带领筹建小组顺利完成了筹建任务。

新浙大成立后,他被任命为党委书记。他提出“四校合并,就是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并明确了浙大要建设成为“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目标定位。他以筚路蓝缕的作风,积极支持探索院系学科设置和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科技创新,优化师资队伍,全力推进紫金港新校区建设……

1954年入学到2004年从校党委书记位置退下来,张浚生与浙大结缘50年。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没向组织提出丝毫个人要求,他心中牵挂的都是母校的发展。

张浚生始终把大学的人才工作放在第一位,非常尊重知识分子,甘愿做他们的后勤部长。  回母校工作后不久,他就一一拜访浙大各位院士和高层次专家。看望著名化学家沈之荃院士时,他发现沈院士的实验室条件很简陋,4个人挤在一间办公室,连直线电话都没有,非常震惊和难受,立即要求尽快装上电话。张浚生也非常关注年轻老师的成长,每当他们取得一点成就,他都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并亲自上门表示祝贺和鼓励。

新浙大刚成立时,学生宿舍缺钱建,许多教职工连筒子楼都住不上。当时银行规定学校设施不能抵押贷款,全校上下都为宿舍筹建工作焦头烂额。作为一把手,张浚生扛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队与多家银行多次交涉,最终成功与杭州银行达成协定,获得第一笔贷款。不久后,其余贷款也与各个银行陆续谈成,建设资金有了着落。这是全国范围内高校创新贷款建设的先例。

2000年,浙大要选新校址,时间短、任务重。3个月时间,张浚生一遍遍走访富阳、萧山、余杭等杭州多个地方,最终选定今天的紫金港校区。如今,浙大这片没有围墙却有护校河的校区,已经成为极具文化底蕴的生态型校园。

多年来,张浚生充分利用自己在香港工作期间积累的影响和人脉,争取各界人士对浙大的支持。定居香港的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应张浚生之邀,担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邵逸夫、曾宪梓、田家炳、曹光彪、李达三等一批乡贤、好友纷纷慷慨解囊,支持学校建设。

四校合并后,浙大的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高校前列,正在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浚生基金助寒门圆梦

历经回归、合并两件波澜壮阔的大事后,20047月,年近古稀的张浚生离开了担任6年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工作岗位。退休后,他每天忙碌的一件事儿就是要设立一个助学基金,资助浙大的贫困学生。

张浚生出身贫寒,读大学时,最好的衣服是大哥送给他的一件短大衣。2005年,他发起设立了浙大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希望每一个进浙大的学生都能安心读书,不被家庭经济羁绊。“张书记说,不能有一个浙大学子因生活困难辍学”,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卜凡孝说。

浙大计算机学院张克俊副教授至今记得,2007年冬夜,他收到了短信通知,得知每年可以拿到5000元的助学金时,兴奋地跳出了热乎乎的被窝给母亲打电话报喜。在基金会的资助下,张克俊顺利博士毕业并赴美深造。

为了基金的发展,从不愿意求人的张浚生多次拜访或写信给一些新老朋友,请他们给予基金以支持。但凡理事的活动,他再忙也要抽空参加。只要有利于浙大的事业、有利于基金会的发展,他总是不遗余力,无怨无悔。

浚生基金成立十六年来,参与基金捐赠的理事达80余位,这中间有张浚生的老朋友、老同事,也有社会知名的慈善家,还有把微薄工资积余捐出来的浙大退休教师等。目前浚生基金规模已达人民币3800余万元,历年助学金支出总额1380余万元,共资助贫困生3600多名,已成为浙江大学外设助学金中资助力度最大、受益面最广的助学基金项目。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工作。这是张浚生的作风,他也身体力行地以此影响着一批又一批老师、学子。

“求学之路是艰辛的,但一路上有浚生基金的陪伴,让我们这些莘莘学子深感温暖、备受激励。”“浚生基金从物质上帮助了我,也从精神上激励着我,使我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我有责任在以后的岁月之中,为这个国家,为这片土地,作出自己的贡献。”……一份份情真意切的感言,是受助学子的真情流露;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也在岁月的长河中静静流淌。他们在基金的帮助下,自立自强,用奋斗书写了青春最美的篇章,用优异的表现和杰出的贡献回馈着社会。

在张浚生的办公室里,多年来挂着自己的一首诗:“理想是大同,典范有周公,他年堪笑慰,彩霞满天红。”

他用满天的“红霞”,为自己书写了绚丽的人生。 

(文字 陆兴华/图片来源:卢绍庆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资料参考:

《他年堪笑慰,霞彩满天红——张浚生同志纪念文集》

《亲历回归与合并——张浚生访谈录》,有智、曙白、单泠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深切怀念张浚生老师!一位爱国奋斗者,一位新浙大开拓者,一位无私奉献者》,浙大官微2020-04-03

《一位爱国者奋斗者的人生足迹——张浚生同志纪事》,《浙江日报》2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