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启动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1-09-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卢军霞 柯溢能 李灵11170

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大讨论汇聚大愿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动员全校师生员工汲取历史智慧、明晰使命愿景、崇尚卓越追求、焕发精神动力,浙江大学决定于2021年8月至12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

大讨论的主题是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面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浙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讨浙江大学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以及使命愿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维度的具体体现,明确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共创新的辉煌。

一、为什么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

使命愿景是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的动力之源。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关键时刻,浙江大学必须明确更远大的使命愿景,肩负起举旗定向、走在前列的新担当,承载起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新期待,迈向战略迭代、自我突破的新征程。

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具有战略远见,远大使命愿景,引领一流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浙江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好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走在前列”。因此,更加需要了解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

开展一场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为的是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开阔胸襟视野,加强战略前瞻;更进一步认清浙江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责任、奋斗的目标愿景、秉持的价值原则,凝聚全校上下开拓奋进的思想共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彰显更大作为;更进一步着眼未来、观照现实,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拉高标杆、提高标准,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引向更高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大讨论聚焦的主要方向

(一)大学使命是什么?

使命是大学之所以存在的理由与所追求的价值,是大学存在与否对于其利益关系人和社会的价值贡献,明确地揭示了大学存在的目的、大学的核心价值、大学的信念、大学的原则以及大学的自我定义。

立足新发展阶段,一流大学的使命必须与国家振兴和民族复兴相呼应。结合中国实际和世界一流大学的普遍规律,浙江大学使命的讨论应聚焦在培养时代新人、聚焦在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聚焦在引领世界科技变革、聚焦在参与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对话、聚焦在勇立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潮头。

(二)大学愿景是什么?

愿景是组织中所有成员发自内心的共同意愿,是具体的能够激发组织成员为之奋斗的未来目标,描述了大学“向何处去”的景象。

对于浙江大学而言,愿景应当超越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目标。讨论应聚焦国家责任,在民族复兴中发挥引擎作用;聚焦区域贡献,在浙江“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深耕发展;聚焦人民立场,在铸魂育人中彰显教育本质;聚焦人类关怀,在世界文明演进中成为先锋力量。

三、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

使命愿景的确立是一个全校上下深度沟通、广泛参与、凝聚共识、形成战略的过程。

——通过深入讨论,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参与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准确理解世界一流的内涵特质,全面认识与国内外对标高校的真正差距,更加明晰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奋斗的目标愿景、肩负的责任使命、秉持的价值原则。

——通过认真反思,在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上存在的差距是什么?在育人育才、创新策源、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是否围绕国家战略形成具体可执行的重大计划?是否按照服务民族复兴、贡献人类文明的更大梦想谋划未来事业发展?

——通过落地转化,把使命愿景变成具体的行动,成为学校、院系、学科、学术组织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的行动指南,将大讨论成果运用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制订、“十四五”规划执行中,凝练“杀手锏”项目,开展“国之大者”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时代之问,已经落到我们这一代浙大人肩上,探索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普遍规律,坚持以远大的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战略性、紧迫性、必要性。

(内容整理:卢军霞 柯溢能 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