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我省广大干部人才热烈反响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贡献浙江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30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沈吟 王璐怡1113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我省广大干部和人才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浙江力量。

  9月28日晚,杭州市广大人才和人才工作者迅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科创高地聚才、产业人才振兴等十大人才工程,开展人才配置市场化、人才发展国际化、人才机制科学化等八项改革行动,奋力打造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地、重大创新策源地、长三角人才辐射地、青年人才向往地、人才治理示范地。”他表示,组织部门更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从人才工作理念、发展平台等方面,积极推进人才工作系统重塑和创新变革,持续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邵向荣说。该院一直以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集聚、引育了众多人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研究院新一轮的发展中,全力打造和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扎实推进高端创新平台建设。”邵向荣说,特别是要在碳中和、绿色化工、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进一步聚焦重大战略创新,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工科和综合创新优势,引进培养浙江省重点发展领域的人才,为推动区域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有了更强的信心。”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下称浙大衢州“两院”)常务副院长冯连芳说。3年前浙大与衢州合作成立浙大衢州“两院”,为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培养更多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如今,已招收94名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研究生,另有2名工程博士研究生。冯连芳表示,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浙大衢州“两院”将在继续创新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同时,努力培养更多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对此,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感触深刻。多年前,他怀揣产业报国的梦想回国创立江丰电子,把短板做成了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服务国家发展、坚持科技创新,继续带领团队持续攻关,为加快建设世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日报》2021年9月30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