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大研究生首获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29来源:海洋学院作者:812

10月28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在四川成都西华大学落幕。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冀大雄副教授课题组周佳龙、翟阳阳、汪新伟、许铭辉等4名研究生参赛的创新项目《基于机器视觉的高通量鱼苗计数器》,荣获研究生创新自选类项目特等奖。

针对国内鱼类养殖中传统的人工点苗方式耗时费力、误差大和进口计数器售价高、服务无保障等问题,冀大雄副教授与浙大海洋研究院海洋设施养殖与渔业资源环境保护研究团队叶章颖研究员、生工食品学院朱松明教授一起,通过学科交叉合作研究,并联合指导课题组研究生开发新型的鱼苗计数器。

课题组研发的计数器采用模块化和人性化设计,基于机器视觉多目标跟踪算法,提出了动态计数策略,解决了人工计数费时费力又不准确的问题,具有计数准确、效率高、成本低、使用简便等特点,其平均准确率可达97.9%,计数速度超过10万尾/小时,并可将计数报告发送至邮箱用于数据复核、查看问题等,在鱼类养殖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之前,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浙江省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在舟山东极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举行2021年科学放流(放生)东海行活动,该型育苗计数器顺利通过了现场功能展示,受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张锋等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始于2013年,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层次高、综合性强、影响广泛的竞赛之一。此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46所高校190支参赛队伍约700余名师生参与。在参与创新自选类角逐的23组作品中,海洋学院斩获唯一的特等奖。据悉,这是浙江大学学子首次在该赛事获奖,也是交叉学科合作研究成果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