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浙大站)”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卢绍庆3788

112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浙大站)”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巡展中的一站,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等四家单位共同主办。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宣布展览开幕。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总主编张曦出席活动。

任少波代表学校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辑出版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浙江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大系”编撰工作,坚持将其作为学校履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举措,充分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全力给予保障和支持。“大系”团队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与毅力打造了精品工程,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保障大系编纂、出版、展陈各项工作,定期更新展示“大系”成果,会同有关单位部门加强宣传、推介,让更多的老师、学生和艺术爱好者能够欣赏这些宝贵的艺术珍品,推动大系成果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努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朱国贤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展览是“大系”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大系”编撰出版工作进入收官阶段的标志性节点,也是2021宋韵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之一。当前浙江省正阔步前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大系”对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繁荣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浙江省文化强省建设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必将成为与浙江“重要窗口”相匹配、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适应,具有较高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浙江文化金名片,也必将为我省生动描绘奋斗图景、富裕图景、均衡图景、文明图景、幸福图景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艺术源泉。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在致辞中表示,盛世修典非一日之功,“大系”团队通过16年的持续努力,以高标准的数字化扫描、拍摄、印刷的要求,不辞辛苦辗转海内外,收集、整理、研究一万余件(套)中国古代画作,并最终出版,让离散世界各地的传世珍宝以数字化的形式回归故土、团聚一堂,实乃文化之幸、民族之福。相信这次展览将成为新时代文化创新的新标杆、催化剂,激励和推动更多能人志士、文化精英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开幕式。浙大城市学院校长、“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委会副主任罗卫东,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委会副主任、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鲍贤伦以及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忻州市文物考古所、四川美术学院、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考古所等有关领导;展览支持单位、校友企业,长期参与支持“大系”编纂工作的有关领导;校内各相关部门、学院(系)负责人出席活动。  

(文 吴雅兰/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