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大牵头研发海洋人工上升流技术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21-11-29来源:海洋学院作者:1199

由浙江大学牵头,厦门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合作完成的“人工上升流技术与应用”成果,近日通过了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领衔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

鉴定委员会高度认可“人工上升流技术”及其在促进海洋牧场增产应用和海洋碳增汇探索示范的工作,认为项目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并对该技术未来在促进海洋生境改善、生产力提升和碳增汇等方面的应用前景给予充分肯定。

人工上升流增汇示范工程现场

上升流试验区采样试验

“人工上升流”是通过在海洋中放置上升流装备系统,人为产生自海底到海面的海水流动,来增殖渔业资源、增加海洋固碳,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推广应用这项技术的关键,在于解决上升流涌升效率提升、能源供给等难题。”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陈鹰教授介绍。

项目团队从2011年开始,通过理论计算、实验室模拟、湖试海试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研发了提高系统可靠性的浅层注气式气力提升技术、提升系统效率的羽流轨迹控制及智能注气策略,设计并试制了风能、光能、波浪能结合的多能互补原位供能浮台等。

期间,项目团队在山东青岛鳌山湾创建国内首例大型人工上升流生态示范工程,开展人工上升流辅助大型海藻养殖、人工上升流促进海洋碳汇等示范应用。“通过控制最优注气量,注气式人工上升流效率提升12.38%;通过实施人工上升流工程,区域海带每株增产36.1克,每亩增汇1.6吨。”负责项目应用示范的浙大海洋学院副教授樊炜介绍,

应用项目团队研制的海洋大型人工上升流装置,青岛悦海蓝天水产有限公司开拓了5000亩养殖海域,仅2020年就增值效益3500万元。“基于示范应用结果估算,如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人工上升流工程,可使海带总产量增加29万吨/月;同时移除氮元素4900-6400吨、磷元素750-1100吨。”樊炜说。

据悉,项目团队提出的海洋人工上升流技术,已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列入海洋增汇方案向全球推广,作为重要章节内容收入2020年美国能源部(DOE)《低碳路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