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真新论

制度稳则国家稳

发布时间:2022-01-25来源:启真新论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文显16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古人说:‘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新中国70多年的砥砺前行,建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日渐走向成熟和完善,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保障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有力提升了中国制度在全球治理格局的影响力、感染力、引领力,有力增强了全体人民的制度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同时,还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设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把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要素,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

制度稳则国家稳,最关键的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严密完整、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根本制度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而且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具有决定意义。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满怀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制度。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都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保证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保证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总抓手,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和轨道。当前,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

四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确立为一项国家根本制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创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经验总结和历史逻辑结论,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精神支柱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各方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

五是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

制度稳则国家稳,最迫切的是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

一要健全依法保障公民权利的制度,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和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加快构建促进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

二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加强备战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的军事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法律制度建设。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法治保障。

三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新兴领域的立法工作,加快完善平台经济、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制度,抓紧补齐制度短板和法律法规空白,以良法善治引导、规制、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四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体系建设。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加强涉外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法律法规,推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把握涉外法律斗争的主动权,提升国际法律合作的引领力。

(作者: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院长,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原载于启真新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