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5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4149

3月14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对全校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校领导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出席会议。

任少波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加强学习,深刻把握迎接党的二十大对我校提出的更高的政治要求,增强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远大使命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深刻领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引领性创新服务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深刻领会改革开放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在推进战略迭代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深刻领会安全稳定在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意义,营造有利于实现“走在前列”战略目标的卓越生态,以卓越的办学成效展现拥护“两个确立”“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责任担当。任少波还就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部署。

学校老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留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同志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浙江大学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

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朱希伟教授: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对2021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也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政策举措充满期待。“壮阔蓝图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我将积极响应“两会”号召,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解决科学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应对全球挑战等方面彰显应有的担当作为。

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元涛教授:教育不仅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更是事关国家安全与民族复兴的政治大事。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这不仅是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善举,更是关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将教育上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来认识,对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确立了政治根基、擘画了发展蓝图。

数学学院副院长江文帅教授:每年两会都会针对教育问题提出一系列的建议,针对高等教育,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将时刻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出口导向”为目标,以培养胸怀“国之大者”的优秀人才为任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打造一流数学教育品牌,旨在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培养亟需的应用型数学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些举世瞩目成绩的取得,为我们高校育人一线上好“大思政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为当代青年高举红色旗帜、赓续红色文脉、夯实红色堡垒、激发红色引擎注入了不竭动力。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现代化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育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饱满的热情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山商学高等研究院龚斌磊研究员:作为高校教师和学术科研人员,我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十分关注教育改革领域的动态,比如,2021年,“双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词,让教育告别产业化,减轻学生的负担,缓解家长的焦虑,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是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集中体现。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今年也将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同时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将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践行学科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生舒姝: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力量对比持续演变,在这样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是我们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重要平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公共管理学子,我倍感振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发展和治理是一体两面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让人民群众能够充分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题中之义。这激励着我们务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学习、研究、工作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求相呼应,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立足百年党史的新起点,我坚信“中国之治”将在世界舞台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专业2021级硕士生王毓彬:聚焦两会,关注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两会期间,“乡村振兴”继续成为热议的关键词。从区域视角明确乡村困境及资源禀赋,以城乡融合手段促成乡村社会、空间多维度协同发展,是我们作为城市规划学子能够为祖国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力的方向,也是我奋斗的目标。现在,从两会乡村振兴热议话题,我感受到国家关切和民生温度;未来,我也坚信乡村生活定将更加富足,生态更加优质,生产更加多元,共同富裕的目标指日可待!

海洋学院2020级直博生张龙威:今年,海洋强国仍然是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从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到经略海洋,我们从未放弃寻找与海洋的和谐相处之道。今年2月28日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入选,浙大人在为推动实现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道路上贡献着愈发重要的力量。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应该如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留下永续造福人类的“蓝色银行”,共同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和践行,也是我作为海洋学子锚定的“国之大者”。

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冯子龙:在谈到2022政府工作任务时,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提到要在高考招生方面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倾斜力度。作为一个在西北长大的学生,我深有感触。教育是强国之本、立国之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这一举措让更多的西部贫困地区学生能得到更多机会,让他们能凭借自身努力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相信我们这些西部的学生将来也能努力建设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园林学2020级本科生李森豪: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最本质的特征是现代化。2021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GDP与上年有所增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乡村振兴战略卓有成效。我们欢欣鼓舞于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功,在两会召开之际,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责任与担当,也对祖国接下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作为农学专业的学子,我也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