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第二期“双专计划”上岗宣布会和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5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周亦颖 宋雄 朱原之3714

511日至13日,浙江大学第二期“双专计划”上岗宣布会和培训班顺利举行。118位青年学术骨干将转变角色身份,在管理服务岗位上实践锻炼,为学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走在前列”作出贡献。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上岗宣布会暨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校长吴朝晖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第二期“双专计划”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青年学术骨干的积极响应,共118人入选,体现出年轻化、多样化、高水平、重交叉等特点。第二期计划在第一期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人才发展,更加强调实践锻炼,进一步规范培养机制。

任少波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的培养选拔,对高校青年师生寄予了殷切期待。“双专计划”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为打造一流干部人才队伍的长远布局,契合了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内在需要。

任少波对参加“双专计划”实践锻炼的青年学术骨干提出了四点要求。他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清醒的党的好干部,在组织生活中积极参与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素养;要明晰使命愿景,根据大学的发展规律办好一流大学,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为导向,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更高水平的战略迭代;要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厚植家国情怀、全球担当、德性格局、竞争开拓和唯实惟先等特质,不断推动队伍和体系重塑;要开拓德性格局,在服务群众中成就自身,践行正确政绩观,培育正确义利观,铸就正确知行观,建立正确大局观,形成良好的管理文化;要树立风险意识,守牢大学发展的安全稳定底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维护校园稳定,守好廉洁底线,不断提高风险应对的能力和水平。

任少波强调,学校组织人事部门、接收单位和派出单位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支撑保障、优化发展生态、形成工作合力,帮助青年学术骨干尽快适应新岗位的工作,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吴朝晖在题为《争做“走在前列”的先锋闯将以新时代青年学者和干部的担当作为服务强国目标》报告中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相交织的形势下学校的使命愿景与战略任务。他指出,面向“十四五”,学校要培育时代新人,开展创新引领,提供社会服务,坚定开放主基调,弘扬合作主旋律。

吴朝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作为学校持续坚持的战略优先,从历史的高度、现实的角度、未来的向度重新认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意义,乘势推动人才工作能力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准确理解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主要目标,贯彻落实“五大坚持”要求,推动实施“五大战略”,以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系统实施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整体跃升、走在前列;要系统提升面向未来、引领未来的本领和能力,坚持“立德树人”,肩负培育新人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提升学术科研水平,坚持卓越思维、整体思维、实践思维、开放思维、底线思维思维,也要提高政治领导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服务师生能力、数字治理能力等能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吴朝晖表示,“双专”干部要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争做“走在前列”的先锋闯将,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海宁国际校区培训期间,副校长严建华、王立忠、吴健分别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卓越研究生教育、构建更加卓越的科研创新生态系统、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作题为《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主题分享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上岗宣布会并在培训班上做总结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代表在培训班上也做了相关工作报告。

上岗宣布会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党委组织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青年学术骨干代表签订四方协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主会场活动,接收单位和派出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文 周亦颖 宋雄/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