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9来源:心理系作者:487

1118日,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陈立先生家属、学界专家代表、兄弟院系领导、浙大师生、校友齐聚一堂,追忆先生事迹、寄托深切思念、传承学术思想。

座谈会上,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主委叶正波,浙江省科协副厅长级领导王忠民出席并致辞。

李晓明表示,陈立先生是心系祖国、志在奉献的爱国者,是献身真理、学科振兴的推动者,是立德树人、开拓创新的教育家。他的一生,始终和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希冀同频共振,为后世树立了精神丰碑,留下了思想宝库。我们要学习弘扬先生的强国梦想、科学精神和教育理念,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叶正波和王忠民表示,要学习先生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技界人才集中的优势,把爱国之情融入到助力浙江“两个先行”的事业之中,把报国之志落实在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之中。科技工作者应以陈立先生为榜样,心系祖国,乐于奉献,勇于开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会上宣读了著名心理学家黄希庭、杨治良、林崇德的书信致辞;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系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教授作线上致辞;国内兄弟院系代表、海内外系友代表、陈立先生弟子等分别发表感言。

会上还举行了陈立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和谈效俊先生设立的“卓越行为发展基金”捐赠仪式。

座谈会后,举行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心理学会领导、心理学界专家学者代表、陈立先生弟子等7人作主旨发言。


新闻+:

陈立,1902年出生于湖南平江,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原杭州大学校长,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主委,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业心理学创始人,智力理论、心理测验和管理决策研究的先驱,先后被中国心理学会、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