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6来源: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作者:501

1126日上午,第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在杭州开幕。

本届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新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浙江大学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联合承办,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城市传播研究中心、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参与协办。

本届论坛共邀请五十余位来自政界、学界、媒体、企业等领域的相关专家与会,以“数字城市品牌叙事与传播策略”为主题,立足于新时代数字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格局,致力于促进数字城市品牌的建设与传播,集思广益融通各界智慧以求探索中国数字城市品牌形塑与未来发展顶层搭建想法与具象化实践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红雨主持,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主任文科资深教授黄旦致开幕辞。

黄旦在致辞中指出,社会进入后疫情时代人与机器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城市的运转方式也一直在变对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也需要从新的视角出发此次高峰论坛汇集各界学者与专家同道而行希望推动数字品牌研究传播策略研究不断创新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发展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知然进行了主旨报告指出杭州是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的引领力量,把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二次攀升的战略选择,使人工智能赋能城市重大活动城市安全运行、城市政务服务、城市基本单元,未来人工智能还将助推杭州的未来发展更美好

随后,吴红雨教授继续主持指数发布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彦平发布《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2)》与。其中,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广州深圳香港天津南京名列2022年中国城市影响力总指数十强。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红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王可欣共同主持发布《中国数字城市品牌传播十大案例》,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武汉、泉州、青岛、南京、广州入选2022中国数字城市品牌十大传播案例。

紧接十大传播案例发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发布了《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2022)》。其中,香港、北京、上海、澳门、台北、重庆、武汉、深圳、西安、广州在2022中国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综合排名中位列前十。

接着,浙江大学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春晖主持了主题为“智能亚运与城市品牌”的对话环节。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广播电视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张鸽、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副部长杨猛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新闻官潘建新参与对话。

在嘉宾们看来,“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思想始终贯穿杭州的城市品牌即将举办的亚运盛会也将让更多人感受杭州韵味体验杭州温度智能亚运反哺“数字之城”,拓宽完善杭州“数字之城”的发展路径,焕发“数字之城”新形象。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着“数字技术与城市文化”、“媒介实践与数字治理”大主题召开论坛。嘉宾们从城市公共文化数字赋能城市媒介实践等角度,结合了十大城市案例展开热烈交谈,发表了众多富有洞见力的观点。

明日上午本次高峰论坛的“数字建设与城市品牌”第三场论坛将于早上9点准时开启期待专家学者能够继续热烈探讨推动城市品牌塑造的视野更开阔研究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