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习近平主席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攀登基础科学高峰,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4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涂佳煜 柯溢能 周伊晨 王明月322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在参会嘉宾与全省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持续推动基础科学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聆听现场宣读的习近平主席贺信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再次向发展中国家展现了我国对于促进基础科学发展、推进国际合作、实施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立场和态度,也为高水平大学开放办学指明了方向。”

  任少波表示,浙江大学将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深入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主动寻求全球多方力量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基础科学发展,大力培育优秀人才和产生重大原创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浙大贡献。

  “贺信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决心。”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杨卫表示。

  杨卫说,贺信为科技工作者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提供了强大动力。他与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推进发展中国家科学实践的同事们,一定会谨记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积极响应联合国“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的号召,呼吁中国的研究者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一起攀登基础科学的高峰。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教授对贺信中提到的重视基础科学发展,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深有感触。在她眼里,纤维材料学正是一门能够造福各国人民的学科。当前,我国虽然生产了世界上70%的化学纤维,但迫切需要解决纤维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她说:“我们既要做具有前瞻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又要积极发挥基础科学研究的作用,开发高端材料的核心技术,与此同时,更要关注低碳绿色产品与技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省科技厅合作处副处长廖川杰学习贺信精神后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方面,我省一直奋力作为,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全球视野推动创新资源对接与集聚,促进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近年来,我省已与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拓展政府间科技合作关系,构建定位明晰、功能互补的国际科技合作载体体系,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开放合作项目,支持创新主体适时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搭建精准合作对接交流平台,高水平构建多元化国际创新网络。”


《浙江日报》2022年11月23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