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黄先海副校长率团访美与国际知名智库对话交流

发布时间:2023-10-25来源: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作者:1063

1015日至18日,浙江大学副校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先海率团访问美国华盛顿特区和纽约,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PIIE)等多家知名智库进行交流,就当前双方共同关注的全球供应链、中美贸易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重大议题进行对话,并就开展智库合作研究、设立人才交流项目、共同举办智库活动推进二轨外交等达成系列共识。

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ary Lovely、中国项目协调员Tianlei Huang介绍了该研究所中国区域研究的情况,以及与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已有的机制化安排,双方围绕中国创业创新活力、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全球治理等可能的合作议题展开讨论,并探讨了互派年轻学者交流学习等合作事项。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关系研究院(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 SAIS)副院长、中国研究系主任毛学峰(Andrew Mertha)教授对浙大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分享了他对改善中美关系的看法和建议。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进两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的合作。

在纽约,浙大一行与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George H. W. Bush Found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大为(David J. Firestein)、阿肯色大学管理学院柯景腾(John Kent)、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Euhwa Tran和首席运营官Sandy Lombardo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围绕前期合作基础,对深化全球供应链外交倡议(Global Supply Chain Diplomacy Initiative)合作提出下一步建议举措。全球供应链外交倡议项目旨在围绕供应链稳定和发展举办若干智库对话活动,出台若干研究报告,为中美之间乃至全球的供应链韧性提供决策参考。

黄先海一行还访问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中心高级顾问、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高级研究员麦怡瑞(Ilaria Mazzocco),副主任Nic Rogers,项目协调员Matt Barocas等参加会谈。双方围绕中美产业政策比较、中国民营企业自主性和活力、美国“小院高墙”策略等进行对话交流,并就加强浙大智库与CSIS合作进行讨论。

在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机构(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双方重点就中美二轨对话推动全球发展合作和中美经济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协会国际安全和外交负责副主任、原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秘书Daniel Russel和政策研究机构副主任Blake Berger重点介绍了其安全和外交研究团队及其拟组织开展的全球发展合作对话,浙江大学则重点介绍了学校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及其拟组织开展的产业政策和国家安全政策对话。双方继续探讨相关合作事宜。

社会科学研究院、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管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学者共同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