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大医学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度表彰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2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2943

1月21日下午,浙大医学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度表彰仪式在紫金港剧场举行。与会代表齐聚一堂,总结过去、表彰先进,共同谋划浙大医学未来高质量发展蓝图,携手开启迈向一流前列的崭新篇章。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会建设委员会、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领导孙哲君、陈峰、周土法、张旭明、俞新乐,校领导吴健、黄先海、朱慧、陈刚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两院院士郑树森、段树民、黄荷凤、王建安等出席。副校长李晓明主持大会并作浙大医学高质量发展报告。医学院各院系、附属医院分别作高质量发展年度总结报告。

任少波向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广大干部师生员工和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向关心、支持浙大医学发展的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表示感谢。他指出,近三年来,浙大医学基础实、进步快、成绩好、潜力大,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育实现新突破,高能级医学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跃上新台阶。医学板块的发展为浙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作出了重要贡献。

任少波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中央要求、对照世界一流、对需社会期盼,学校医学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短板弱项,唯有沉着冷静、登高望远、抓准机遇、迎难而上、分秒必争,才能占据世界一流大学医学院和医学学科建设的主动权。要强化战略使命,把战略目标立得更大更远,把站位格局拉得更高更广,把战略路径谋得更深更实,高质量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浙江建设;要坚定立德树人,加强使命感激发,加强贯通性培养,加强多元化助推,落实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要抓实拔尖造峰,优化学科布局,创新管理机制,探索分类评价,强化人才引领,建设世界优秀医学学科和一流人才队伍;要突出创新制胜,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创新,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成果培育,持续推动重大平台建设,打造服务自立自强的医学战略科技力量;要推动协同发展,在完善医教研协同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提供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医疗服务上下功夫,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级和区域协同上下功夫,擦亮附属医院“国家队”的金名片;要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任少波指出,一流医学板块建设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示范与引领作用。当前,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医学板块的发展,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大先生”和仁心仁术的“苍生大医”,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浙大医学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为浙大医学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代表,并为16位2023年度浙江大学“好医生”和“好护士”获得者颁奖。

学校相关部门、学部负责人,医学院及各院系、附属医院、合作医院负责人,师生、校友代表,合作伙伴、捐赠方代表等出席会议。

(文 陆兴华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