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2023年度浙江大学-海宁市全面战略合作暨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委员会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9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2873

126日,浙江大学-海宁市全面战略合作暨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委员会会议在海宁国际校区举行。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交流工作、部署任务,推动市校合作工作走深走实,高质量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杜江峰,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帅燮琅,海宁市委书记徐明良见证浙江大学国际科技园揭牌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傅强和海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忠飞分别作了样板区建设工作汇报。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和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红莲揭牌,校领导王立忠、吴健、黄先海、李晓明、朱慧、陈刚,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出席,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会议。

任少波介绍了过去一年浙江大学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肯定样板区建设一年多来的阶段性成绩,并向嘉兴市、海宁市长期以来给予浙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过去十年浙大与嘉兴海宁的合作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打下了扎实基础,开辟了良好局面。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浙江大学将进一步携手嘉兴、海宁凝聚共识,共绘蓝图,不断谱写校地合作新的篇章。

任少波指出,双方要进一步擦亮国家样板品牌,举全校之力做实项目、做强平台、扩大影响,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中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集聚全球高端科教资源,探索以人才培养为基础的多边合作机制,打造国际合作教育金名片,构建高水平教育开放新格局;要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创新生态,汇聚高水平多元化师资队伍,加强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打造科教产一体融合新高地;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际国内资源互动,构建高水平国际化校区、高科技国际园区、高品质人才社区,走出校城融合协同发展新路径。下一阶段,浙江大学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合作的主线,坚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协同联动、融合创新,聚力打造更具示范性的国际合作教育促进区域发展的典型样板,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杜江峰表示,海宁是浙大开展全面合作和区域服务的重要伙伴。回首过去,双方自2013年建立正式合作关系以来,在合作办学、人才交流、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战略咨询、区域服务等方面亮点纷呈,创造了“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的国际合作教育模式和“教科人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校地协同发展模式。放眼世界,全球前沿、国家战略与区域目标在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形成了历史性汇聚,双方要进一步发挥优势,通过营造全球化的创新生态,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产业全方位合作的迭代跃升,打造更加卓越的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

杜江峰指出,深化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要融合东西方育人优势,融合中国特色与国际元素办教育,培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要融入全球合作网络,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创新资源禀赋,深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打造科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策源地;要深化校城协同发展,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加快贯通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完善“教科人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浙大海宁模式。期待双方以推进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3.0建设为新的契机,取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效。

帅燮琅向浙江大学对嘉兴和海宁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海宁与浙大不断开创校地合作的新局面,在共建样板区上有更大成效。嘉兴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建设,全力支持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全力支持海宁与浙江大学全面深化合作,相信双方一定能谱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徐明良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广大海宁市民,向浙江大学和嘉兴市委市政府对海宁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海宁与浙大“双向奔赴”谱写了精彩篇章,今年是样板区建设的“突破年”,希望双方紧紧围绕样板区建设目标任务,也恳请浙江大学给予更多支持,共同加快推动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20229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方案以来,浙江大学与海宁市依托“名校名城”优势,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奋力推动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为集聚世界一流人才科教资源、促进科教产高水平联动发展、带动校城融合国际化转型树立了“浙大-海宁标杆”。

会上揭牌的浙江大学国际科技园是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浙大联合海宁共同打造的集“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入、新兴产业培育、创新要素集聚”于一体的高能级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

海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总会计师、有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海宁国际校区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上述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