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20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杨金 朱原之 14

320日,浙江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与座谈代表们围绕学校五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发表讲话。副校长王立忠、吴健参与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朱慧主持会议。

提升教学艺术,必须注重理论研究,有研究才有底气、有底气才有自信、有自信才有激情、有激情才有气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主动打破物理空间,让课堂更加鲜活,努力引导学生从思政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始终在学生培养第一线,把握结合学生和学科的特点,才能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座谈会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课程教研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任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心得。结合自身的成长与收获,来自竺可桢学院的学生代表也讲述了她作为医学生,对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逐步理解与成长体验。

任少波表示,近五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显著,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的制度体系和机制保障更加完善,形成了思政课建设工作的浙大特色。当前,思政课建设已经进入到了重要的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建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来谋划推进。

任少波强调,要提高认识,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铸魂育人,回应时代关切;要建强队伍,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把思政课讲深、讲活、讲出成效,让思政课成为学生人生中最有用、印象最深刻的课程之一;要守正创新,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组合拳,让学生能正确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本次座谈会,既是一次重温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交流会,也是进一步把方向、谋战略、找问题、抓落实的工作推进会。全校上下要通力协同、压实责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学校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时代新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浙大贡献。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汇报五年来学校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经验成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与本次座谈。

 

(文 杨金/图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