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江大学持续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拔尖造峰,加快建设优秀学科

发布时间:2024-04-12来源:浙江日报作者:何冬健 陈黎明 柯溢能15

4月11日,浙江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使命引领的大学战略型发展新成效。

“着力构建群峰竞秀的世界优秀学科群”,一年前,浙大在学科建设上立下“拔尖造峰”的目标。如今,高峰学科、一流骨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三大支持计划锚定,构建起62个一级学科协同联动、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将资源汇聚到发展成效显著、态势良好的优秀学科。浙大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重点支持升级农业、药学等专业学位博士点,新增数字经济、中国学等专业学位硕士点,发展人工智能、海洋技术与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率先提出人工智能2.0学科概念。

当前,学科交叉成为创新的重要源泉。浙大陆续建设“医学+”“信息+”等7个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开展关键核心领域交叉人才培养。率先打造工程专业学位学科交叉“试验田”,在航空制造、高温合金、集成电路等领域设立150个培养项目,持续推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和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相匹配。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需目光长远又脚踏实地。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基础上,浙大加强有组织科研,谋划筹建学校基础交叉研究院,揭牌成立物理高等研究院。面向国家对量子科技领域基础研究和高端科学仪器的迫切需求,浙大成立量子精密测量研究院,全面提升基础研究水平。2023年,浙大以第一单位且(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CNS(Cell、Nature、Science)主刊论文20余篇。

“学校奋力增强践行‘国之大者’的使命自觉,主动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浙大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说。

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要素。如何让“会读书的人”成为“会创造的人”?浙江大学制定“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造就更多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据介绍,过去一年,该校新增6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1个,多项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毕业生赴国家重点领域就业人数显著增长。

《浙江日报 2024年4月11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