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50多个国内外大学生下乡调研

发布时间:2006-08-30来源:作者:1665


    那种海风送来的咸咸的味道,汪小烜感觉久违了。秋季,他就要去哈佛大学读博士,在这之前,他专程从美国赶回家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直奔乡下,参加瑞安农协“新农村新青年”大学生暑期支农活动。
    
    同行的还有芝加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的留学生,以及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的志愿团。
    
    此前,瑞安农协在浙大瑞中QQ群、5460同学录上广发英雄帖,呼吁瑞安籍的大学生回乡,去看看新农村。随即接到了来自海内外50多个志愿者的回应,其中高校教师、博士、硕士约占1/3。尽管所用费用全部自理。
    
    一个多月过去了,大学生们和当地农民都成了好朋友。用毛芋专业合作社农民林志寅的话说,“大学生开朗、活跃,点子多。我们互相加了QQ,以后好保持联系。”
    
    非常有创意的一次实践
    
    志愿队里,有个女孩缪妙,大家都叫她“蹲点狂”。缪妙是莘塍人,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每次蹲点,她都抢着要去。
    
    缪妙在下乡小分队里,也算是红人,因为她是本地人,许多农民不会讲普通话,她能当翻译。“就是我,也不能和农民完全地沟通,比如,在调查问卷里,我们需要摸清农民的社保、医保情况,但这个词在土话里是没有现成的词语好套用的,我得费好大劲,绕一大圈,才能让农民知道,我们问的究竟是什么。”
    
    缪妙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创造性的活儿,这次暑期实践的全部方案,全靠大伙出主意。“和农民聊聊,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儿,他们的淳朴、难处,无不让我震撼,不像在电视上看到的,不痛不痒的。”
    
    而让浙江大学单航宇感触最深的则是:在一户贫困村民家里,当大学生们把药品送上时,女主人微笑着拒绝了,“我们不种田,你还是送给在那边田里干活的人吧。”
    
    “谁说农民自私自利,只知自身的利益,思想狭隘?”单航宇感慨说,“他们懂得爱,懂得真正的以人为本,懂得和谐社会的本质。他们才是真正地在践行乡风文明,他们才是对新农村有深刻理解的主人翁。”
    
    调研结果将会向上反映
    
    瑞安市副市长陈林说,根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瑞安率先在全国成立了首家综合性的农村合作协会,在实践中,发现还需要第三方志愿者的参与。
    
    据介绍,大学生来主要做几项服务工作,当农协会员合作社社长的助理,协助整理社员档案,并以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方式,开展特色农产品普查、会员资料库补充、合作化项目宣传等工作。
    
    “农民最缺乏文化知识了,他们甚至连申报项目都不会写,又何来经费支持呢?大学生能写,他们帮着整理原始材料,对农民来说是非常有用的一件事。”瑞安农村合作协会志愿队队长周纲说。
    
    周纲说,小户农民,没有反映的渠道,他们将通过政协提案、新闻媒体等,将这次大学生下乡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反映上去。并尝试着和散布海内外的瑞安商会联系,让他们帮着把农产品直接卖出去,目前已经得到了一些积极的反馈。
    
    (记者 刘徽)200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