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教育学院博士生会举行“教育史学科的新进展”读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04-21来源:作者:3147


    4月19日下午,教育学院博士生会在西溪校区生科院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教育史学科的新进展——研究与教学”的小型读书研讨会。来自教育史、比较教育和思政专业的各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3名同学参加了研讨。
    
    会议围绕前一阶段在上海华东师大举行的第二届两岸四地教育史研究论坛的热点问题展开。07级中国教育史博士研究生李成军首先发言。他从华东师大丁钢教授的叙事研究谈起,结合最近阅读的《元史学:十九世纪欧洲的历史想象》一书对历史叙事的范式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并对这一范式的运用前景和对国内教育史研究可能产生的影响作了评价。接着,他运用语言学观点对厦门大学刘海峰教授的“为科举平反不等于否定废科举”一文进行了分析。研讨会的第二位主讲06级中国教育史博士黄国庭强调了教育史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他以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和史景迁的《王氏之死》为例,认为当前历史研究已从宏大叙事模式转向微观研究,进而结合当代中国思想与学术界的现状提出了教育史研究的专业化和普及化问题,并对教育史学科的发展和地位的提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两位主讲同学的精彩发言得到了现场听众的响应,会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与会的其他同学在倾听发言的同时也积极参与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