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江省及周边地区高校分析化学类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在浙大召开

发布时间:2008-04-22来源:作者:3325


    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化学系主办,浙江大学化学系微分析系统研究所承办的浙江省及周边地区高校分析化学类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于2008年3月21日至3月23日在浙江大学召开。
    
    此次会议与2008年3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全国分析化学学科人才培养与教学建设战略研讨会”紧密衔接,探讨分析化学学科人才培养与教学建设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会议围绕推进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课程建设,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与共享,提高分析化学类课程的教学质量,推动分析化学学科发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浙江省内及周边地区的安徽大学、南昌大学、苏州大学、福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23所高校化学化工院(系)负责人、分析化学类课程负责人、理论课和实验课主讲教师等五十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特邀代表,分析化学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祥群教授作了“关于分析化学教学的思考和探索”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的经验,对国内外分析化学教学与教材进行了比较,就教与学的关系、重构分析化学教学体系等问题提出了独特的见解。浙江大学化学系微分析系统研究所所长方群教授作了题为“微流控分析芯片”的学术前沿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在主题发言中,浙江大学化学系陈恒武教授介绍了浙大分析化学类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成果和经验。安徽大学、南昌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的代表分别详细介绍了各校在分析化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在自由发言中,其他各学校代表就教学改革、知识结构、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实验教学、教学目标与社会需求、双语教学等问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会议间隙,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浙江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和微分析系统研究所。
    
    此次会议为浙江省和周边地区高校分析化学学科的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与会代表及时了解了刚刚结束的全国分析化学学科人才培养与教学建设战略研讨会的精神,领略了国家级分析化学精品课程中所包含的先进教学理念,明确了深入开展分析化学类课程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对于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相信,本次会议将对本省和周边地区高校分析化学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