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邵逸夫医院开出了全国第一个旅游门诊

发布时间:2008-04-22来源:作者:3460


    4月10日,全国首个“旅游门诊”在邵逸夫医院正式开诊,门诊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体情况,结合旅行地的气候特点,给出出行的健康指导意见。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旅游是反映生活质量的一个方面,旅游会减轻疲劳,增广见识,但是不适当的旅游,反而有害身心健康。瑞士卫生部门曾对瑞士旅行者进行调查,发现有3/4的人在旅行期间出现一至数种症状。
    
    现代化交通工具让人24小时之内即可使人到达数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随着旅行人数的增多和交通运输的迅速发展,一些传染病在国际间传播,对健康者损害的情况也不断增多。更有人因本身的健康素质不佳对异国他乡气候不适,再加上旅途的劳累和逞能式的运动方式,造成了死亡的悲剧。
    
    其实,出行前咨询一下医生在发达国家已很普遍。旅行医学所涉及的范围也很广,如传染病、非传染病、健康咨询、食品安全、媒介控制、旅游地的生态环境、气候与卫生、特殊人群的保健、旅行卫生管理、卫生法规等。
    
    这次邵逸夫医院的旅游门诊,不仅给旅行者健康评估,上地理课,讲卫生常识,开运动处方。提前预防外出“水土不服”,同时旅行回来做健康排查。邵逸夫医院的旅游门诊将把门诊信息逐步建立起数据库,以此分析浙江人的体质特征,找出(不同年龄,不同疾病)浙江人因对去世界各地旅游的最好方法。数据库建立后,能对浙江人提出更有针对性和有效的旅游健康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