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万元熙教授让浙大学生近距离接触核聚变研究事业

发布时间:2008-04-24来源:作者:4327


    近日,ITER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万元熙教授来访浙江大学,为浙大的师生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报告。针对广大同学,万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 ITER 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计划,同时也为研究生和从事相关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带来了题为“核聚变能源和超导托卡马克”的专题学术报告。
    
    万元熙教授现任ITER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曾领导和主持完成了我国自主研制的EAST装置的设计、建造、调试运行及聚变等离子体研究,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认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人类能源的使用情况,将要面临的能源危机,而后通过多种形式的对比论证发展核聚变能源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以一个亲历者的视角,详细的介绍了我国核聚变发展事业的历程,从最初的设想到实施过程中的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一直到后来EAST等离子体放电取得成功。
    
    万元熙教授热情的呼吁广大青年们关注ITER,了解ITER,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项目中来,共同为中国磁约束聚变研究,为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的研制、建造和未来运行实验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周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