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董石麟院士带你走近鸟巢和水立方

发布时间:2008-04-27来源:作者:4616


    4月25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著名空间结构专家董石麟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与浙大学子面对面,带大家走近鸟巢,走近水立方,走近北京奥运会。
    
    董石麟院士是北京市人民政府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特聘专家,鸟巢工程BOT体系招投标评委,曾参与过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奥运重点场馆咨询和分析工作。
    
    董石麟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从各个角度剖析了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以及首都机场三期航站楼的结构和功能,并分别介绍了各个建筑的招标过程和设计特点,让大家对北京奥运的场馆有了全面的了解。奥运主场馆鸟巢总共用了42000吨钢材,由24条钢架和24根立体钢架柱构造而成,鸟巢由于承受力的原因曾经历了多次的改造。水立方是世界首个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建筑,充气薄膜的结构体系更是经过了仔细的设计计算。国家大剧院和首都机场三期航站楼是奥运会的配套工程,前者仿佛是一只浮在水上的“超级椭球体”,三期航站楼被设计成“工”字型以满足更大的游客吞吐量,他们都以独特的结构特点闻名于世。
    
    在情况介绍后董院士表示,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奥运无论在场馆设计上还是在配套服务上都始终坚持科技奥运的主题,把科技融入奥运发展,让奥运推动科技进步。希望浙大的学子要努力学习知识,勇攀科技高峰,坚持自主创新,争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