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微世界 纳么美

中科院院士张泽点评:科学求真,大美必真

发布时间:2012-06-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8197


    清新脱俗的夏日清荷,欣欣向荣的热带雨林,气势磅礴的万壑流川,这些迷人景观不是出现在自然界,而是在浙大研究生的科研世界里。浙大主办的材料微结构大赛今年已经举办第三届了,
621日下午的颁奖典礼上,连续担任三届评委的中科院院士、材料系教授张泽说:“美学像科学一样重要,在看似没有生命的无机材料中能感受到美。科学求真,而大美必真。”
    
    
材料微结构大赛要求学生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借助各类先进的光学及电子显微镜揭示出自己制备的材料微观结构,并以艺术的手法来演绎和表达,以此展现材料微结构的无穷魅力。本届比赛为浙大材料系与《中国科学报》联合举办,优秀参赛作品分三期刊登在《中国科学报》。自201111月份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浙大材料系、高分子系、光电系、化工系、物理系等众多学科同学的参与。
    
    
    《拒霜木芙蓉》
    
《拒霜木芙蓉》这幅作品丰富的想象力与艺术感染力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由水热法制备得到的层片状Co3O4材料层片团聚成簇,如花状,而其层片厚度仅20-30nm,纤薄花瓣加之其形态让人不禁想到临水芙蓉清丽脱俗之姿。
    
    
    《寻爱千年Miracles at nanoscale
    
《寻爱千年
Miracles at nanoscale》这幅因为实验错误造成的美丽作品吸引了评委。由于实验过程中对温度和气压调节异常,纳米带上生长出了许多异常的小颗粒。实验者马耀光却发现了小颗粒神奇地组成了一个英文单词love。“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是科学最基本的素质,很高兴在这些年轻学子的身上我看到了。”张泽说。
    
    
    《彩虹》

    
光电系研三杨宗银的《彩虹》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和最佳原生态奖。传统的VLS法得到的纳米线荧光颜色单一,在导师童利民教授的指导下,杨宗银在不下500次的尝试后终于提出了全新的移动衬底VLS法。四根带隙梯度过渡的硫硒化镉锌(ZnCdSSe)纳米线在衬底上用探针排列成全彩的“2011”图案。相关研究成果也在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ACS)和《纳米快报》(Nano Letters)上发表。评委会说,这幅作品获奖,是因为其中体现的学术价值和敢于创新的科研精神都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