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教育

“我听教授说专业”公益讲座启动

浙大教授与高中生面对面:专业,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5-02-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40061


    2017年,新高考方案将正式实施,志愿填报将以“专业+院校”的方式进行,正在读高一的学生,现在就要考虑将来读什么专业了。对此,浙江大学与都市快报联合策划推出 “我听教授说专业”大型公益系列讲座,邀请大学教授直接面向高中生上一堂“关于专业的科普”。首场讲座1月31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开讲。
    
    
“我听教授说专业”第一季确定20位教授,每个周末推出两场。1月31日参加的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吴敏教授和医学院生物医学专业欧阳宏伟教授。两位教授都从高中生关心的问题出发设计了讲座内容,比如:这个专业主要面对什么科学或社会问题?对应的职业是什么?大学阶段的课程体系是如何设计的? 5.社会上有没有对这个专业的一些理解的误区?高中生怎样走进专业,与大学教授互动等。
    
    校方认为,新高考方案,不仅对高中生,对于大学和大学教授也是一个挑战,能不能让优秀的高中生认识专业、理解专业,已经成为能否吸引到好学生的关键。学校需要延伸招生工作的触角,搭建更多的平台让高中生与专业互动。
    
    欧阳宏伟教授在解说“生物医学”专业时,不仅以当下最热门的科幻大片向高中生介绍未来的生物医学可以做什么,还从人生发展的角度,和在场的高中生和家长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一个人最关键的是自我进化的能力和习惯,钱和舒适的生活是很“低”的目标,浙大的学生,更应该考虑做什么才会“世界因你不同”。家长要教会孩子的,是认真地去做一件事,通过自己不断的进化中,不断享受做事带来的成就感。现场,生物医学专业的老师还为每位听众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资料,除了有详细的专业介绍册子和视频,还贴心地放入了巧克力。
    
    杭州外国语学院的陈可馨和妈妈一起来听讲座,母女俩都很赞许讲座的定位与内容。每位老师讲座结束,陈可馨都要举手向教授提问。她本人对生物很感兴趣,她最关心的是,高中生怎样有更多的机会与教授互动,是否有机会走进教授的实验室,在动手实践中,去亲身感受科学的魅力。
    
    据了解,“教授接下来的8讲,安排在3月份的每个周六。每一讲的时间是90分钟,其中60分钟报告,30分钟问答式交流。求是新闻网和都市快报会将教授的讲座整理成文刊发在网站、报纸和快报微信订阅号。收场讲座推出后,主办方也很希望读者能够反馈对讲座的意见,甚至可以“点课”,说说你最想了解哪个专业。同时,浙大也将想全校各个学院和专业征集更多的教授,来登上“我听教授说专业”的讲台。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