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教育

浙大第十四届“挑战杯”收官

发布时间:2015-03-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30455


    3月27日中午,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一楼大厅里,浙江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加决赛的项目正在进行展示。工业4.0时代的三维打印食品个性化定制、红外静脉投影仪、“拍照留念站那儿”APP、午睡神器、你在哪儿风就在哪儿的“智能电风扇”等68件富有创意的作品吸引了师生的关注。
    
    在控制平台上动动手指,一台小机器车就迈着螺线型的舞步绕着一根管道的表面缓缓地爬行。机器车上搭载超声TOFD检测探头,如果管道焊缝质量有瑕疵,都逃不过机器车的“火眼金睛”。
    
    这样一台具有变螺距螺线型爬行能力的管道机器车出自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个本科生团队。设计者之一的杨筱钰说:“我们在跟老师的交流中得知,目前的同类型产品要么不能变螺距,要么可以变螺距但机器车体积非常巨大。所以我们想着能做一个既小巧灵活又能变螺距的产品出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杨筱钰跟他的伙伴们从大二做到了大三,现在这台机器终于在实验室里研发成功了。“我们这个设计的关键是结构有轴向扭转自由度,就是说它的腰部以上和腰部以下可以相对旋转。”
    
    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自2014年10月启动以来,共有近350件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学院初赛,类别复赛,文本评审等环节,最终共有68件作品晋级决赛答辩环节。经过27日下午的角逐,其中10项优秀作品和1项直推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到最后一轮的答辩和展示。
    
    最终,“工业4.0时代的三维打印食品个性化定制”、“具有高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贵金属铂基纳米催化剂”、“基于目标衍射图案的一种新型光阑设计和实验验证”、“基于光谱优化的智能LED医疗照明系统”、“关节软骨组织工程生物医学材料研究”、“‘垃圾围城’,出路何在?——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监管体系研究”等6项作品获特等奖。光电信息工程学系以280分的高分捧走“挑战杯”,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医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获得“优胜杯”。
    
    
(吴雅兰,田梓涵 郑金佩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