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浙大新设两个本科专业

分别为交通工程、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5-04-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涵冰20116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浙大新设交通工程、地质学两个本科专业。
    
    专业名称:交通工程(工学学士,学制4年)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大规模的公路交通建设、轨道交通建设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和管理也仍然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交通建设和运营需要大量的既懂规划、设计,又懂建设、运营管理的复合型交通工程人才。浙大建筑工程学院十几年来在土木工程学科下一直开设本科道桥、交通专业模块,但由于没有专业,每年毕业生数量仅十多个,就业供不应求。当前,浙江大学已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并依托土木工程自主设立了道路与交通博士学位授权,交通工程本科生专业设置将使浙大交通相关学科形成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本科生培养定位为:以土木工程为背景,培养具备交通工程规划、设计和管理专门知识和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名称:地质学(理学学士,学制4年)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地质资源和地质环境对人类的制约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如何合理有效的利用地球资源、维护人类生存的环境,不仅是当今地质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也是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现在地质学已成为人类社会所普遍需要的科学。教育部就业蓝皮书发布的2012年就业率前50的专业排名,其排名第一的是“地质工程”。就地球科学系毕业生来说,地质类专业的就业率总在100%,社会需求量大,地质专业就业良好。
    
    
地质学本科专业是浙大传统专业。不论是早期的陈述彭、施亚风院士,还是改革开放后的丁仲礼、彭平安院士等一大批中国地质学栋梁均毕业于浙江大学的该专业。1989年浙江大学全校压缩理科专业,地球科学系下辖的地质学、地球化学和遥感地质三个专业压缩为一个专业--地质学专业(保留三个方向:地质学、地球化学和遥感地质),2000年学校停招地质学专业改招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恢复“地质学”专业后,学校将调整原来的“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培养方案,使其突出遥感与地球物理方向,形成一个具有明显专业特色的、以现代地球探测技术为依托的地质类专业。既保持与全国该专业的发展同步,又具有浙江大学特色,形成对全国本专业发展的指导和引领。
    
    
(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