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教育

钟南山浙大谈创新素质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5-04-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26886


    4月17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名誉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院士作客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和浙大学生畅谈创新素质的培养。他勉励青年学生,作为中国梦的实现者,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中,培养自己执着追求、尊重事实、崇尚诚信、合群协作和健康体魄的素质,努力成为一个创新型的人才。
    
    钟南山院士是呼吸道疾病方面的专家,我国呼吸道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先后主持国家“973”、“863”、“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关等重大课题10余项,在包括Nature Medicine、N Engl J Med、Lance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呼吸病学》等专著17部,具有丰富的临床科研教学的经验。他认为,创新应该是一个全过程,“有了一个发明或有了一个发现,同时通过这个发明、这个发现产生比较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走完这个全过程了才叫做创新。”他说,论文不等于科技产出,也不等于创新,论文必须要转化变成效益。“能够在很高水平的杂志发表,也代表了同行对你的认可,但是我们不能光停留在这儿,应该在这儿得到一些什么,再回到我们的实践,指导实践,这样才能够有一些真正的创新”。
    
    钟院士认为,想成为一个创新的人才,首先是要有执着的追求。“同学们以后出来工作,有时候不会一定是你自己感兴趣的,可能是责任要求去做。但你是能够在这方面慢慢培养出一些兴趣来的。培养出兴趣以后,慢慢地就会热爱了,以后就成为一个追求。这样的话,才会有创新。同时也能用到你的知识,在这个岗位上或者工作中发挥你的光和热。”他说,创新必须尊重事实,“权威的意见不一定总是对的,甚至是你的导师。但是自己的实践或者是亲眼看到的是可信的。”崇尚诚信也是目前最需要的,这是作为一个科学家的最低的底线。
    
    钟院士强调,在科学研究中,合群协作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重大的创新靠协作,协作的前提是共赢,协作的成功靠号召力。号召力的素质一是有明确的目标,同时有合群的风格。”他说,人天生需要别人的尊重。尊重团队的人,发挥他的优点和长处,一定可以得到好的结果。“每个人都有很大的长处,要看到他的优点,你看到一个人的优点之后,他就完全不一样。”“每个人的力量都有大小,虽然它的力很微小,但是它能出力,这是我们最需要的。假如说在我们这个科研团队里,大家微薄的力量都能够贡献出来,我们这个组一定是非常棒的”。
    
    钟院士酷爱运动,曾是一名运动健将。今年已经年近八旬,依然精力充沛,坚持体育锻炼,奋斗在临床教学科研第一线。“这是我最得意的,因为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竞技运动,身体的锻炼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不是要求每个人怎么样,这是我自己的经历,能始终保持一个斗志,保持一个力争上游的精神。”他告诫同学们,“不要忘记,你们现在有很强的潜力,所以你熬夜或者不吃饭、不睡觉,还可以熬。但是到你40岁、50岁的时候你就感觉到(精力不济)。所以我希望大家一直维持精力旺盛,很好地从事你的研究工作。希望在座的同学都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创新型的人才”。
    
    浙大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出席讲堂,并向钟院士赠送求是大讲堂铭谢牌。大讲堂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浩主持。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医学院、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等主办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