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教育

“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进一步深入”

发布时间:2015-06-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岳思聪17178




    “车库里的废弃自行车那么多,占用了大家停车的场地,能不能做一次集中的清理?自习室的公共接线板那么少,大家找不到充电的地方,能不能再增加?东区教学楼到西区那么远,每次绕行又很堵,能不能在启真湖上架设人行景观桥?”。在6月19日下午举行的第六期“书记有约”活动中,云峰学园2014级本科生张含的一条条细致的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即表示,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和调研,抓紧予以落实。
    
    当天的“书记有约”活动,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和主持活动的党委副书记严建华、分管相关工作的副校长罗建红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人,与12位学生代表就“加强教育教学工作、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主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取同学们对学校事业发展、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学生干部的考评能否加入社会责任,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新媒体时代,学校能否整合新媒体传播平台,把主流的思想传播到同学们的心里?”“海洋学院搬迁后,同学们回来办事,临时的住宿有没有保障?”“导师的科研项目超过了团队的承受能力,学校有没有监督机制来保障研究生的培养?”“民族生的英语学习跟不上,学校能否实现差异化培养?”……12位学生代表是从270多位报名的同学中随机抽取的,大家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热烈发言,提问直入主题。在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时,金德水不时插话,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举措。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作了回应,与同学们互动,能解决的当场予以答复和解决,一些好的建议也将列入各部门今后的工作中。
    
    金德水说,大家提的问题不是站在个人的立场,而是代表了大多数同学的心声,是帮助学校改进工作。金德水感谢大家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也感谢学校各方的重视和支持,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将原汁原味汇总,分门别类整理,分送各部门落实,办理结果要及时反馈。金德水表示,我们要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树立“教育一定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进一步深入师生心里。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书记有约”活动扩大影响、树立品牌,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交流形式。
    
    (文 陆兴华/摄影 岳思聪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