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为高选择性燃油脱硫技术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5-07-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徐怡30906


    ●项目名称:高选择性燃油深度脱硫吸附剂及其性能,论文著作类学术新成果
    ●申报人:黄敏慧,化工学院硕士生
    
    
走在路边,我们时常看见各色车辆呼啸而过,留下一团黑色尾气,偶尔还能听到天上飞机隆隆作响的声音。当人类在为自己创造便捷的同时,可曾想到也要为这一切买单: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有炉子里烧的,都会产生废气,这些气体不仅污染了空气,还有害人体健康。
    
    这些气体中,就有含硫化合物。当大多数人还在用传统方法脱硫之时,黄敏慧却剑走偏锋:将能跟硫发生络合反应的银离子与研究热点有机金属框架材料(MOFs)采用最简单的方法结合,得到的吸附剂凸显了良好的脱硫效果,为燃油脱硫技术注入了新的血液。
    
    什么是MOFs?简单说来,就是一类由有机配体和无机金属单元建构而成的具有多孔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黄敏慧的研究项目正是以稳定性良好的酸性MOFs(Cr)-MIL-101-SO3H为载体,将Ag(l)通过离子交换的形式置换磺酸基团中的氢,从而得到(Cr)-MIL-101-SO3Ag。宏观看来,这种吸附剂呈粉末状,不过在显微仪器下,就可以看见它们的真面目——稳定美观的八面体。
    
    生活中,我们会用活性炭去除冰箱里的异味,而这类吸附剂的作用原理就和活性炭一样简单。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类吸附剂在应用于深度脱硫时,效果超越文献报道的多种传统材料,且稳定性好,易于回收循环利用。
    
    就现在传统的脱硫技术来看,这种吸附剂为高选择性燃油脱硫技术提供了一条新思路。“不过客观地说,我的研究成果虽然在学术上有很大突破,但是就实际应用的角度上来分析,困难还是很大的,因为投入的成本非常大。”黄敏慧希望接下去能在投入成本上找到研究的突破口。
    
    (学生记者 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