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教育

浙江大学新增设四个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16-03-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12136


    根据2016年2月公布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浙江大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三个:体育教育、西班牙语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一个:信息安全。
    
    这四个专业今年是否纳入2016年本科招生,目前尚未确定,将以最终公布的招生方案为准。
    
    
体育教育专业隶属教育学院,西班牙语专业隶属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隶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体育教育专业
    
    
这个专业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技艺式体育教育”,而是一个以学生身心健康为导向的,融体育、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体育健康教育”。该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学校体育健康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将通过优化课程结构、强化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突出体育教育与健康科学的有机融合,成为学科交叉的综合性专业。在校期间学生们将着重掌握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体育健康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毕业后成为能够胜任学校体育健康教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课外体育活动指导和课余体育训练比赛等适应当代学校体育健康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西班牙语专业
    
    很多人以为西班牙语是一个小语种,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西班牙语是21个国家的官方语言,5亿人口的母语,联合国及多个国际组织的工作语言,所以,它可不是小语种,而是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世界通用语。
    
    
浙大将在传统的西语语言文学学习基础上,注重国际合作,设立西班牙拉美研究中心,推进西班牙拉美国别区域研究,培养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学生将以西班牙语国家的语言文学和社会文化为主要学习和研究对象,未来能够为中国和西语世界的交流和沟通,为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做出贡献。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提起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半导体器件,进而形成这个专业主要是研究器件的结论。实际上这个专业包括了新型半导体器件设计,而且更重要的有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模拟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射频集成电路芯片等的设计,这些芯片的规模是巨大的,可以完成的功能也是巨大的。
    
    微电子的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是环绕着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这条主线构建而成,包括: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信号与系统、数字系统设计、模拟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导论和面向集成电路设计的EDA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和通信等行业。
    
    
信息安全专业
    
    
信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除了军队、公安等部门需要高级信息安全人才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电子金融等新兴业务的发展,也对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仅懂得如何配置防火墙的网络管理人员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
    
    目前信息安全专业人才需求,主要分为理论研究人才、技术开发人才、管理服务人才和教育培训人才等四大方面,如果从工作岗位来看,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的工作有安全测试工程师、安全服务工程师、安全芯片产品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和电子商务(政务)工程师等。
    
    
浙江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是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高级专业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和运用信息安全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接受信息安全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训练,将具有信息安全系统分析、防御、设计、开发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吴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