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首届媒体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6-11-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蒋天铮 柯溢能 周立超1992







    “软实力来自影响力,影响力来自媒体传播力。”在浙江大学,校内媒体蓬勃发展,校园记者始终铭记着“讲好浙大故事”的初心与目标。
    
    
第17个记者节到来之际,学校举办首届媒体文化节,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活动,提高校园记者业务素养和实干才能,进一步掀起发现并记录浙江大学日新月异变化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的浪潮。
    
    在11月4日举办的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出席并致辞。他认为,举办媒体文化节,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交流、凝聚力量,规范、引导、鼓励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构建纵横交织的新闻宣传矩阵,提升工作合力。他对校园记者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政治坚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二要围绕中心,为学校改革发展鼓劲造势。三要强化学习,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硬功夫和真本领。
    
    
当天,《光明日报》驻浙江记者站原站长叶辉受聘为“校园媒体记者指导专家”,并做了首场报告会。他以鲜活故事、典型案例,分享了新闻采访中最重要的“如何发现新闻”环节。现场,校报学生记者还宣读了校园记者五点倡议。
    
    
报告会后,部分校园记者前往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参观体验新闻制作,亲身感受了新闻主播的工作流程。
    
    
据悉,首届媒体文化节由党委宣传部联同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工会、传媒学院共同举办,涵盖“媒介素养提升工程”系列讲座、“学术沙龙与实践”系列活动和“交流与评比表彰”系列分享等3大类33项具体活动。
    
    
报告会摘录
    
    
记者应该是一个杂家,应该什么都懂一点。平时要注意积累,知识的积累,思想的积累,新闻素材新闻线索的积累,也就是平时说的,你肚子里要有货,如果没有货,别人谈这个,你不知道,谈那个,你无动于衷,你怎么去发现新闻?
    
    
记者里,有穷记者和富记者之分。穷记者,一天到晚感到没东西写,就像动物园里的老虎,等着人来喂,却不会自己找食;而富记者往往有写不完的题材,总感到时间不够。
    
    
记者的最高使命是什么?用报道记录历史,影响社会,推动历史进步。那么如何才能使稿子实现最大程度的传播?如何用报道影响社会,推动历史进步?那就需要有敏锐的独到的目光,只有不断使自己变得异常敏锐,才能更好地发现新闻,才能发现大新闻。
    

    (文字 蒋天铮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
    
    
更多首届媒体文化节开幕相关内容可见:
    
    
声像浙大微信公众号 “浙大蓝”与“中国蓝”牵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