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家装设计靠一副VR眼镜搞定,“里昂夜读”是如何录制的……

“IdeaBank创客空间”成为浙大研究生创客摇篮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叶鑫 吕琳钰3578


自己的设计一个喜爱的装修风格,这应当是大多数人家装的基本诉求。如今,大多数的家装设计都还停留在图纸上,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带上一副VR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装修设计效果会不会大呼不可思议可是这个想法如今已经实现,实现这个创意的梦想家就来自浙江大学IdeaBank创客空间。

提到IdeaBank创客空间,它在浙江大学研究生创客群体可是小有名气。这个目前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周边城市发展大厦14层,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与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的创业孵化基地,已吸引了不少浙江大学在校研究生创业团队

“我们应该首批入驻创客空间的团队了”,VR引擎创业团队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永锋介绍说:“2016年3月,我们在学校网站上看到入驻申请通知,4月进行了申请答辩,5月18日随着创客空间正式开张,我们也正式进驻办公。”

想要入驻这座创客空间不是一件易事,由创业团队提出申请后,经技术、人才、市场、管理与经济等多项评估通过创业导师们主持申请答辩后,方可成功入驻,同时严格进行评审考核,对于季度评审不合格团队予以劝退。

首批申请一开放,便30多支团队报名。经过严格的选拔,现如今已进驻了21家创业团队,包括首期选拔16个创业项目第二批入驻的9个项目4个项目已毕业退出

永锋告诉记者,他们自主研发的针对家装的魔坊VR工具软件,现在已正式投入商用,这款软件充分发挥VR的技术优势突破传统模式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场景空间内家居产品的自由替换、移动与组合,家装公司极大压缩人力与时间成本。对于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感慨道,“我们是和IdeaBank创客空间共同成长起来的,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永锋一样有着十足干劲的还有来自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礼友,他时常是深夜里最后一个离开空间创客

作为良英语的创始人,其实已是英语自媒体界的“网红”了,由他个人创建并主播的“里昂夜读”栏目已连载111期,全网收听了近3千万,绝大部分的节目都是创客空间里录制完成的。

“这个地方真的很棒!”张礼友在提到创客空间时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在1600平方米的空间里,设计了涵盖路演交流区、创客工位及加速器的三大功能区和涵盖创意展示区、创新实验室、休闲娱乐区三大配套区,满足团队们创业办公、动手实践日常休闲等功能

谈到创客空间的帮助时,张礼友若有所思“这么好的一个创客空间对于创业初期的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莫大的帮助。创业也许最初只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个小小设想,但是在这个创客空间里,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将这个设想一点一滴去实现,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当然,这么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在帮助我们招聘团队成员增进员工归属感等方面加分不少 

这个创客空间里,“网红”可不止礼友一人。大热的“云象区块链”技术被苹果CEO库克点赞“Tipix人人都是艺术家”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CMAIT大赛第一名的“葱课”项目等都来自于这个创客空间“在这里,我们不仅有专业的创业导师指导,还能对接一定的创业所需的社会资源,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葱课团队创始人何东青深有感触,目前他们已获得天使轮500万融资。

据了解,IdeaBank创客空间已为入驻团队提供了包括不定期与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对接的企业资源,各类技术与学术资源,创业导师专家库和专业顾问团队的导师资源,由宜宾临港开发区首期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产业孵化引导基金、浙江大学研究生院设立的创意激励基金等资金资源与商、财、法、税等一站式服务资源,成功地扮演了青年创客们的“贴身管家”角色。

目前入驻21支团队中,16支团队注册公司,诸如云象区块Baas服务平台项目获得种子轮300万融资;创奇大陆游戏团队共拿到300万种子轮、500万天使轮、3000万A轮融资等 

IdeaBank创客空间开启了浙江大学与省外共建创客空间的先河,与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的合作,也是形成了“校地主导共建、企业独立运营、市场规范运作”的创新模式。

“浙江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的着力点是创新,模式是开放式的。基于这样的思考,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在2015年10月与宜宾临港开发区签订了《‘浙江大学宜宾临港开发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暨‘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浙江大学创客空间’协议》”,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吕淼华向记者介绍道,“宜宾临港开发区主要发挥他们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与市场优势,我们浙江大学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与人才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实现浙江大学人才培养与临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共进”。

现如今,宜宾临港开发区与研究生院共同为创客空间的硬件设施与资金提供了大力支持,空间为符合入驻要求的项目团队提供租金三年全免以及免费的工位办公硬件设施,旨在鼓励师生大胆想象、动手创造的创意加工平台硬件设施已配备完善,也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在浙江大学的创客团队中,目前基于家装的魔坊VR工具软件创业团队已正式注册北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宜宾,其中的“葱课”团队获得了全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十个金奖之一,同时每年暑假,浙江大学都有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临港开发区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创客空间因创业而生,同时也架起了宜宾与浙江大学科技合作的桥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双方的合作互惠会更加深入,为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的现实问题提供浙大智慧与方案。

(文 叶鑫/摄影 吕琳钰 学生记者 本文部分图片由IdeaBank创客空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