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22所高校齐聚浙大 探索“新工科”的发展道路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科优势高校组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5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张聪6183

3月31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浙江大学牵头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科优势高校组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和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22所高校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罗建红副校长首先致辞,对与会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在会议中全面深入地研讨“新工科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寻求相应的解决方法,推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向纵深发展。

吴爱华分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个出发点:第一,要满足当前迫切的产业需求;第二,为国家的长远发展考虑;第三,借鉴国际人才培养的经验,他鼓励各工科优势高校主动出击,以“新工科研究和实践”为契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满足新经济蓬勃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的新需求。

与会高校领导们以目标问题为导向,聚焦新工科内涵特征、建设方法与发展路径,结合各高校自身特点和以往实践提出了建议,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新工科”发展须明确产业需求,以需求引领改革,突破传统工科思维模式,关注“新工科”动态特征。

吴爱华提出,“新工科”的研究实践要满足“五问”: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调内容,问学生志趣改方法,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定标准。

会议认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不仅仅是构建一批新专业,撰写一批研究论文,更需要突破学科壁垒、本研隔断、校企隔阂、师生淡漠,各高校需协同合作,关注理论、机制、路径、模式、特征、特色、标准等综合研究,特别是关注实证研究与相关实践。

据悉,4月8日工科优势高校组还将围绕工科优势高校工程教育的挑战、机遇与路径,在天津大学召开“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开展深入的研讨。

(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