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百廿求是史 方寸显辉煌

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马宇丹 张鸳 郑卓林2664

521日,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首发。经过二十年的努力,这张小小的四方邮票终于与大家见面,圆了几代浙大集邮人的心愿。

中国集邮总公司总经理邓慧国宣读《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邮票发行通告》,并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陈清、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纪念邮票设计师王小松共同为纪念邮票揭牌。浙江省集邮协会副会长王玮、浙江省邮票局局长鲁鸣、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郑造桓、王玉芝出席首发仪式。

邮票素有“微型博物馆”之称。任少波指出,集邮是一项高雅的文化活动,浙大在西迁办学时就形成了集邮的传统,可以说,集邮文化是浙江大学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大学拥有了自己的专属邮票,这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为国家和民族教育事业所作贡献,传递了浙大人薪火相传的求是创新精神,激发了浙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新的动力,是浙江大学新的精神图腾。

陈清表示,邮票是由国家发行的邮资凭证,是创新的文化传播载体。浙江大学是浙江首家将集邮课程列入大学选修课程的高等学校,十年授业,成果斐然。此次发行浙大120周年纪念邮票,能在方寸之间彰显求是创新的浙大风采。

此枚邮票创新性地使用菱形形状,以“浙大蓝”为主要色调。主图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标识——“五月求是鹰”,底图上书浙大校训“求是创新”的篆书字样。此枚邮票由浙江大学师生独立设计完成,并采用银印、击凸、荧光油墨等工艺,让紫光灯下的“求是鹰”熠熠生辉。

  

(文 周亦颖/摄影 马宇丹 张鸯 郑卓林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