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学校举行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班

肩负新使命 展示新形象 创造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7-09-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 马宇丹2268


915日,浙江大学举行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班,对新一届中层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并对新任干部作业务培训。校党委书记邹晓东作集体谈话,校长吴朝晖作报告。他们强调,要珍惜机遇、真抓实干,肩负新使命、展示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建功立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次中层换届工作自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至8月底基本完成。换届过程中,学校党委按照中央有关干部工作的指导方针,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不断扩大选人用人民主,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推动中层干部队伍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

邹晓东在集体谈话中指出,通过换届,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来,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班子新老交替后,沉甸甸的责任就落到了我们的肩上,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和办学格局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需要全体中层干部一起把握、推进和落实。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中层干部的培训会,也是新一届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集体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启动会、立足新起点统一思想认识的动员会、做好新一届工作的宣誓会。

邹晓东强调,要准确把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认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在全球科技变革和世界格局调整中认清浙江大学的地位和作用,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思考和把握浙江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在浙江省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待中彰显浙江大学应有的影响和贡献,在深刻总结浙江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明晰我们肩负的责任与担当;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以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办学实践。聚焦一流、奋勇拼搏,坚定不移地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诚担当、从严从实,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要履职尽责,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骨干和中坚。努力成为政治过硬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勇担责任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

吴朝晖从大学治理的内涵理念和模式、引领开放创新的大学治理结构、浙江大学的治理体系改革要求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题为“勇担责任,提升能力 构建完善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的报告。他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需要深化与之匹配的大学治理结构改革。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着力破解创新型大学治理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完善治理的价值传导体系,提升决策和执行的效能,优化治理的评价及反馈机制,打造具有浙大特色的开放式生态网络治理结构。通过进一步深化治理结构改革,促进各种权力和权益的联接互动,形成具有开放性、联动性、包容性的创新型大学生态系统。

吴朝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浙江大学必须继续务实推进治理体系的改革创新,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重心下移,转变机关职能,增强院系办学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深化学术治理体系改革,优化学部功能,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激发教授治学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以信息化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治理效能,促进资源联通,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式办学空间;推动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抓牢干部队伍建设基础工程,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谷平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综合运用巡视整改结果,全面分析研判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新特点、新趋势。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好反腐倡廉建设的新使命、新担当,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在主持时表示,要坚定一个信念,政治坚定是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干部建设提出的第一位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抓住两个根本,牢牢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千方百计解决师生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要强化三个带头,带头干事创业,带头遵守规则,带头廉洁自律。

会上,黄先海、郭文刚、周天华代表中层干部作表态发言。当天下午,叶桂方、赵文波、应飚、胡素英分别从校务管理中的规范化建设、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宣传与意识形态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等方面对新提任中层干部作了实务培训。徐志康、陈雪芳、朱晓芸作了经验交流。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校领导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做好本职工作展开分组讨论。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