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学校启动《浙江大学史》编撰与研究

成立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2978

校史传承着我们的过去,观照着我们的现在,牵系着我们的未来。11月10日,学校正式启动《浙江大学史》编撰与研究项目,成立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中心,对120周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与科学总结。这样正式地、完整地编撰学校历史,在浙江大学还是第一次。

当天,校长吴朝晖、副校长罗卫东为新成立的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中心揭幕。吴朝晖为《浙江大学史》编纂与研究总课题负责人、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教授及子课题各负责人颁发聘书,罗卫东代表学校与田正平签订项目委托协议。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史》编撰与研究项目,将为展现学校双甲子办学的辉煌成就提供权威文献,将为研究我国高等教育的百年发展史提供重要渠道,将为引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提供历史启示。他表示,必须以对历史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编撰、研究和应用好《浙江大学史》,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历史根基。要力求客观、保证科学、突出重点,将展示办学成果和师生风貌作为编史主线。要深挖史料意义、紧密联系实际、创新研究方法,让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开展高效的语义分析等,为创造性地开展校史研究提供重要支撑。要将校史应用到学校改革发展上、将校史应用到师生教育培养上、将校史应用到对外宣传推广上,让社会各界通过校史了解求是文化、浙大精神与办学实力。

田正平说,学校通过打造校史研究中心,把一批为了共同编纂好校史目标的人集结起来。拿着沉甸甸的聘书,感到任务重大。编写一部能够体现浙江大学120年发展进程中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地位与影响、能够为浙江大学发展提供文化资源、能够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校史,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高的要求。“即便因这一浩大工程,我感到焦急、不安、矛盾,但我仍为能参与到这项非常重大而有意义的工作中而感到自豪。”

据了解,2017年8月17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并通过了由档案馆提交的“《浙江大学史》编写工作方案”。校史课题研究周期为4年,包括总课题项目及7个子课题项目,研究涵盖1897年至2017年的浙江大学历史。成果完成上,按照书稿成熟程度,整体或者逐步出版七卷本《浙江大学史》及单卷本《浙江大学简史》。

罗卫东主持仪式,并宣读《浙江大学史》编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成立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中心的文件。《浙江大学史》编写领导小组成员,《浙江大学史》编写项目组全体成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出席仪式。

(文 柯溢能 / 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