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紫荆花开紫金畔

香港大学生赴浙江大学创新创业交流

发布时间:2017-12-27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朱原之 王智康 陈振宇 卢绍庆 沈正飞 马梦薇3562


1227日,由香港“未来之星”同学会主办的“从香港出发——冬聚浙江”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当天,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先生为72名香港大学生代表带来了一堂国情教育讲座。讲座开始之前,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代表学校欢迎香港大学生来浙江大学开展创新创业交流活动,他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到祖国内地建功立业。张浚生在讲座中娓娓道来,他从鸦片战争战败,割让香港岛的《南京条约》开始,讲述了香港作为英殖民地的屈辱史,追忆了自己当年在香港的奋斗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了香港回归祖国后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香港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在互动交流环节,香港学生代表与张浚生就香港经济发展、青年学生就业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国情讲座,对“爱国”这一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浙江大学志愿者的带领下,香港大学生代表先后参观了校史馆、校科技馆、浙江大学紫金创业元空间和医学院人体博物馆。在元空间,喵售后”“一亩彩稻田”“智趣运动三个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各自项目,讲述了在创业道路上如何一步步将简单的想法变为现实。浙大的创业氛围吸引着来自香港的青年学子,双方相互交流、互相提升。行程最后,香港来访学生参观了医学院人体博物馆人体解剖学、病理解剖学、组织胚胎学三个展厅。

  香港“未来之星”同学会受国家有关部委、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在多个爱国爱港社会团体共同推动下,以及香港十多所院校优秀大学生的积极倡导下,由香港文汇报牵头筹组成立的大学生组织。随后,香港大学生代表将赴宁波、嘉兴等地参观体验,通过多元化的活动深入了解浙江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发展成就,加深对祖国历史、中华文化的认识,增进与内地青年的交流。

(文 朱原之 王智康 陈振宇/摄影 卢绍庆 沈正飞 马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