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学术地图发布平台今正式上线 由浙江大学与哈佛大学联手打造

发布时间:2018-03-20来源:杭州日报客户端作者:金云云 柯溢能 方秀芬 246

想知道明代戏曲家汤显祖一生到过哪些地方吗?想获悉你家乡有多少人被《全宋文》《全元文》《全元诗》《历代妇女著述考》《浙江集部著述总目》收入以及他们的姓名吗?随着中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出现,这一切都变得非常容易!

3月19日上午,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上线发布会上,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哈佛大学地理分析中心(The Center for Geographic Analysis) 共建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数据即资源,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本国文献数字化处理及深入挖掘的步伐,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人文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亦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此次上线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旨在为广大用户提供地理信息研究成果发布、可视化分析及多功能查询服务,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文史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平台所形成的大数据,将为未来科学研究、政府决策及社会服务等提供重要参考。

目前,平台已发布了自建的系列学术地图。其中,既有如《全宋文》、《全元文》、《全元诗》、《列朝诗集小传》、《二十五史》中的列女传、清代戏曲作者、浙江集部著述、浙江古今人物、清代江西别集著述、清代妇女作者、清代戏曲演员等群体性数据,亦有如汤显祖行迹、沈周行迹、宋濂行迹、竺可桢行迹等个体性数据,且数据仍在不断增补中。

据了解,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建设,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具体执行。

浙江大学“大数据+学术地图创新团队”负责人徐永明教授表示,下一阶段,团队一方面将本着平台开放、共享的设计理念,对平台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另一方面,将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和研究,建设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文史地理信息数据库,供广大用户在平台上检索。

 

杭州日报客户端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