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浙大慕课:精选“菜谱”,让思政课堂够味够前沿

发布时间:2018-04-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2793

一堂一年最多只有6000多学生听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治文教授201411月将其搬上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至今已有10余万人学习,这其中不乏全国高校的大学生,还有对课程感兴趣的社会学习者。

每次制作慕课前,段治文都要在办公室里认真准备素材,从他的窗外望出去,保俶塔就在不远处静静地耸立着,保俶塔后就是闻名遐迩的西湖。在他看来,历史跟西湖一样是很“美”的。“慕课的录制,让思政课的美被更多人知晓。”他介绍,因为学习效果好,四川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多所大学都把这门MOOC课程的学习作为学校思政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开始,段治文心里也犯嘀咕:“录制时眼前空无一人,也不知道以后谁会来听。平常课堂上,只要学生一个眼神,就知道他有没有理解、是不是认同。”其实,关于思政课慕课,最先的困难远不止如何互动。

互联网+时代,如何到这个山头唱这首歌?这或许不仅是浙大思政课教师在思考的一个问题。面对从小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原住民”,要让思政课的“大菜谱”符合95后大学生的“胃口”,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期探索中发现,思政课慕课首先要用互联网运营的思维组织课程内容。

“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老校长竺可桢的著名两问、名字进入国家绝密档案的“中国核司令”校友程开甲故事……这些“浙大定制”的共同话题被作为案例,放进了我校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

致力于以文化人,仅靠校史融入思政课堂还不够,浙江大学深入教学一线,充分利用媒体平台,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优秀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种子”潜移默化植入传播内容,站立三个小时讲好“最后一课”的蒋克铸教授、一边变魔术一遍讲力学的庄表中教授,就是这样一批用言传身教传播正能量的“网红”老师。

对于校外思政课慕课学习者,浙江大学如何让他们也叫好叫座?浙大思政课教师们做好生活中的有心人,将“防诈骗”、“反校园贷”等新鲜素材融入课程。由此,线上慕课与线下课堂因为课程的前沿性实现无缝衔接。

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代玉启说:“通过教师网上的讲解和学生的自主学习,帮助学生在课外掌握课程基本知识点,为课堂讨论、互动、交流留出宝贵时间、提供前提保障。”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通过慕课自习、大班学习、分组讨论后,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有的学生走访了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有的学生走进互联网小镇,他们的所思所获都以课堂展示的形式分享给其他同学。

浙江大学思政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教材和文献的贯通、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课内课外的联动、网上网下的配合、学习和践行的共进。不同于有的学校可能存在的灌输式、独角戏、空对空、放洋片等教学方式方法,浙江大学让学生学习思政课从被动变为主动,从枯燥变为乐趣,从课堂走向社会、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学分转向修身,使思政课教学发挥育人的主渠道作用。

“高铁上是否要给老人让座?”“在公益事业上,收入高,捐款是否就应捐得多?”“当法律与道德或是公众舆论产生偏差时,我们该相信谁?”这些问题出现在前几周的星期三晚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建青利用微信的便捷交流,通过固定时间开展线上辩论会。

话题都是当前大学生感兴趣的热点事件,而且是大学生自己讨论后定下来的,同学们准备得很认真,谈得也很有想法。“人们常认为年轻一代很多是‘键盘侠’,但实际上他们对当下中国问题有着独到的思考。”马建青说,“教师在互联网辩论会上的作用是设置规则、有效引导和精准点评。”很多学生都感受到,浙大思政课正在变得“有情有义、有棱有角、有滋有味”,成为“有温度”、“高传播”的网红课。

菜单定好了,选择谁来掌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自有一套,他们依据教师的学科背景、专业特色和研究专长精准配置教师。“浙大思政课慕课让学生在享受精彩课程的同时,可以领略不同教师的授课风采,是对现有课堂教学师资配置的有效补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说。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