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率队绘出世界首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

郭国骥: 被科研“耽误”的歌手

发布时间:2018-05-0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江耘1853

   “Professor郭(郭教授),给您捧场来了!”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粉丝在郭国骥的原创音乐主页上留言。虽已淡出音乐圈多年,但江湖依旧流传着这位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的传说。

    不过,在这位歌坛“老将”看来,从事科研工作更能体现他的价值。“通过科学研究为人类作贡献,这比当一名歌手更有意义。”5月4日,35岁的郭国骥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专访。

    日前,国际顶级期刊《细胞》发表了郭国骥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世界首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


    应试教育下的成功案例

    郭国骥自小各方面都非常出色,妥妥地是“别人家的孩子”。

    从小学到高中,他参加过奥数、作文、音乐、手工等多项比赛,“逢比赛必获奖”成了郭国骥的参赛日常。

    “我一直以来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发展比较全面,成绩也比较好。”郭国骥认为,他就是中国应试教育的一个成功案例。

    当然,成功的背后付出也很多。从小开始,他就很少有周末。一到礼拜六日,他要么去参加各类培训班,要么去比赛。即使到了大学,他也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英语培训。

    在郭国骥看来,应试教育也有其优势。“考试可以更好地约束自己,从而把知识学得更扎实。”郭国骥认为,这一点在赴美深造之后体现得更明显,“扎实的基础知识,让我的活动比欧美学生更足”。

    郭国骥并非是那种死读书的学生。读大学时,郭国骥在保持着优异成绩的同时,还组建了话剧团、担任学生会的文艺部长,并组建乐队玩起了民谣。

    正因为有着丰富的经历,郭国骥在大学毕业时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进军娱乐圈成为一名歌手、留校工作或继续深造。

    深思熟虑后,他选择了科研之路,并赴新加坡继续深造,之后又到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在尝试过很多东西后,作出的决定更为理性,也符合自己性格。”郭国骥说。

    2014年,年仅30岁的郭国骥走上了浙江大学的讲台,一入职便获得了正教授资格。


    从国内空白到世界首创

    尽管进入浙江大学时间不长,但很快就做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郭国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外人看来,他的这项工作是在任职浙江大学后才开始的,实际上早在读研时就已经开始了,他做了差不多有十年了。

    “刚进浙江大学时,中国的单细胞系统生物学研究水平在国际上并不是很出色。特别是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领域,国内尚属空白。”说到自己的老本行,在采访中寡言的郭国骥打开了话匣子。

    他介绍,以往生命细胞分析是群体分析,并不能精准剖析每个细胞。如今通过分析单个细胞,能对每个细胞进行表述。

    通过研究单细胞,未来可实现单细胞层面的疾病诊断,如对肿瘤类型的精确分类、根据单细胞测序信息针对性用药,从而更加有效地进行治疗。

    可是单个细胞的数量很少,相关研究的最大难点在于难以捕获细胞核酸物质。为此,郭国骥团队研发了一套完全国产化的Microwell-seq高通量单细胞分析平台,对小白鼠近50种器官组织的40余万个细胞进行了系统性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绘制出世界首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

    若使用以往的技术,绘制这张图谱所耗费的实验成本会是非常高。但通过Microwell-seq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一个单细胞的建库成本从原来的100美元降至1美分。

    世界第一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其重要性在郭国骥看来就如同第一张化学元素周期表。“这张图谱将哺乳动物的细胞种类排列开来,对发现细胞内的机制非常重要。”郭国骥认为,我们尚不知道细胞内部环境是否符合牛顿第二定律,这需要科学家们继续探索。


    音乐为他提供创新灵感

    《当白羊爱上天蝎》《大学》《友爱》《期待》……郭国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网站有自己的主页,该主页上有他早年创作录制的多首原创音乐,其主页的浏览量高达百万。其中,《当白羊爱上天蝎》一曲的点击量已突破47万。

    点开他的歌曲,其嗓音干净、清澈,曲调简单又不失优雅。很难想象,一位科学家在音乐上具有如此高的天赋。

    早在上大学时,他就曾参加过“武汉高校原创音乐比赛”并晋级总决赛,闯入了前十强。后来,曾有演艺公司找他签约。熟悉他的朋友经常会调侃郭国骥,说他明明可以进入娱乐圈当原创歌手,却偏偏要把学术做得这么好。

    谈到早期搞音乐创作,郭国骥认为,自己可能比较有艺术天赋,也一直很喜欢音乐,“边弹吉边搞创作的感觉很好”。

    不过,郭国骥最终还是选择了更为钟意的科研工作。他表示,选择做科研一是科学对人类的贡献更大;二是音乐这条路异常崎岖,能否抵达巅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如今,在工作之余,郭国骥依旧会去摆弄摆弄吉他,弹一弹、唱一唱,“既是一种放松,也是满足自己的心头好”。

    “音乐会给我的工作带来一定帮助,为我提供创新的灵感。”郭国骥说。


    他的路

    1983.4 出生

    2001.9—2005.7 武汉大学 本科

    2005.8—2010.7 新加坡国立大学 博士

    2010.8—2010.10 新加坡基因研究所 博士后

    2010.11—2014.9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 Research Fellow

    2014.10至今 浙江大学医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科技日报》2018年5月7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