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今起选拔,今年新增两个班级

发布时间:2018-08-18来源:杭州新闻作者:胡信昌 柯溢能480

8月18日,作为浙江大学实施优秀本科生特别培养和精英教育的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开启招生选拔。选拔由综合测试、体能测试和专家面试三个部分组成。除以往招生的班级外,今年还新开设智慧能源班和公共管理英才班两个班级。

目前,竺可桢学院还设有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混合班、人文社科实验班、求是科学班(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项目)、医学试验班(巴德年医学班,八年制)、神农班等。

那么,今年新开设的智慧能源班和公共管理英才班将如何培养学生?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和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请他们来介绍你所不知道的“学霸班”。

●智慧能源班:培养融合信息技术与低碳技术的智慧能源领域领军人才

面对第三次能源革命重要需求,以及全球一体化的重大挑战,俞自涛表示,国家亟需培养一大批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卓越的交叉创新能力、出众的全球胜任力、浓厚的家国情怀,致力于在未来能源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的领军型人才,为此,智慧能源班应运而生。

建设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智慧能源班)(以下简称智慧能源班),竺可桢学院和能源工程学院有哪些支撑保障?俞自涛介绍,在岑可法院士的积极倡导下,浙江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了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引领了全国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经过15年的持续建设与发展,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始终保持名列前茅。

在学生培养上,智慧能源班依托能源工程学院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一流的师资团队,以“厚基础、强交叉、重创新、国际化”为理念,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通识教育与全程导师制的专业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建立宽、专、交的多元化知识结构。

智慧能源班将邀请国内外智慧能源相关领域顶尖专家担任智慧能源班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实行双向选择的全程导师制,每位学生将在具有博导资格的导师指导下进行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方式,推进学生的全方位国际交流,构建国际化的本科精英培养体系。

●公共管理英才班:培养面向国家和全球治理的高端领导人才

郁建兴表示,正如竺可桢老校长所言“大学在乎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为此,竺可桢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开办公共管理英才班。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类(公共管理英才班)(以下简称公共管理英才班)的培养目标是:“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培养学业优秀、品格高尚、开拓创新,具有卓越公共领导力、全球胜任力、责任心和使命感,具备宽广国际视野、浓厚家国情怀与较高科学素养,能够在国家治理与国际舞台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未来领导者。

郁建兴介绍,进入公共管理英才班的同学,可以在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这四个专业中选择一个就读。

公共管理英才班依托公共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两个一流学科的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团队,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同时,利用进入中央部委实习的“展翅计划”、省内厅局指导的“紫领计划”、服务基层挂职的“青知计划”,以及大量实习基地,开展实践锻炼。

公共管理英才班中,每位同学都配备“1+1”导师组。校内主导师一般为教授或博士生导师,主要负责指导学术研究和实践锻炼,并帮助指导对象在实践过程中选择一个前沿问题进行探索。校外合作导师通常为国外知名学者或者资深公务员。以导师制为核心实行个性化专业培养,突出差异化教育。


杭州新闻2018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