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08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金云云 卢绍庆8737


9月7日,浙江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我校本科教学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研判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启动“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战略。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副校长罗建红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会议。

会上,邹晓东作了题为“精心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的报告。邹晓东指出,此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和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今年是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20 周年。回首过去20年,学校人才培养的改革贯穿始终,有六条比较清晰的脉络:坚持不懈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不懈完善育人理念;坚持不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不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邹晓东重点从目标、地位、灵魂、质量、责任五个方面谈了对本科教育的思考和认识。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四有”学生;要首先保证人才培养的优先地位,政策、经费、资源、服务要优先考虑本科教育一线;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功能,坚持用新思想指导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协同,高度重视全球开放视域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在深化改革中提升精心育人质量,提高生源、专业、课程、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质量;要压实建设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责任,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本科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院系要狠抓落实。

吴朝晖指出,近年来学校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和办学成效大大提升,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的根本性地位更加巩固;学科和科研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更加有力;国际化培养能力更加突出;时代高才的培养成效更加显著。

吴朝晖强调,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没有一流的世界大学,我们要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就必须聚焦人才培养,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品牌。围绕浙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他谈了三点内容:一是要进一步以本为本,牢牢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发展趋势。适应教育变革是本科教育发展的紧迫任务,重视本科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行动,坚持以本为本是时代赋予大学的光荣使命;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将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工程扎实推进。进一步明确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导向,进一步创新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思维,进一步推进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进一步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一流本科教育的浙大方案。促进联动协同,提升一流学科对一流专业的引领性。完善育人体系,提升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要求的适应性。突出一线教学,提升人才队伍对教育教学的主体性。强化环境支撑,提升资源配置对人才培养的保障性。

罗建红分析了新时代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一流本科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浙大人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了进一步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目标,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经过反复多次调研和修改,学校推出了“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着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

本科生院负责人就“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竺可桢学院、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的负责人分别围绕“本科专业整合及人才培养”、“思政课程创新与人才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数学培养工作汇报”、“新工科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深化改革创新  建设一流荣誉学院”、“中西教育融合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的教育探索”等主题作了发言。

与会人员还结合专题报告,围绕本科教育工作开展分组讨论。

副校长张宏建、何莲珍出席会议。各学部主要负责人,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组组长,各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本科教学和学生工作分管负责人,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文 金云云/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