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首次大规模、成建制招收工程博士,学生都是来自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

发布时间:2018-09-15来源:浙江24小时作者:王湛 李婷 柯溢能7228

9月14日下午,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今年是工程师学院成立后的第三年招生,共录取研究生1039人。其中,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928人,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保类别两个专业领域的工程博士研究生111人。这是归口工程师学院招录的第一批工程博士研究生,也是浙江大学第一次大规模、成建制地招收培养工程博士,学生都是来自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旨在面向未来产业发展培养高端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为了推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响应国家制造业强国战略,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通知,将现有40个工程硕士领域和4个工程博士领域调整为信息电子、机械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从2020年开始正式实施。浙江大学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工程师学院为抓手,积极推进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招生、培养、管理、学位评定等一系列环节。在前两年工程类硕士招生改革的基础上,浙江大学将2018级工程博士的招生、管理统一归口工程师学院,并与专业学院紧密协同开展工程博士的创新培养。

9月13日晚,工程师学院举行了2018级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仪式。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研究生院、工程师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严建华副校长从浙江大学的历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定位出发,就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研究生不同的培养要求、产业界对工程创新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的迫切需求、工程师学院创立背景及创新型研究生培养特色等方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士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在各自企业发展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复杂的工程实际问题,诚挚地希望通过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复合培养,通过科学理论指导和实践研究,攻克工程技术难点,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办法,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可行路径。

工程师学院的办学定位高度契合国家关于专业学位改革的方向。为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的工程师,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学院依托浙江大学各专业院系的学科基础和优质资源,努力建设多领域交叉的人才培养平台,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工程教育创新师资队伍,构建关系更为紧密的校企协同创新联盟,拓展与世界顶尖工程类院校的联合培养,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出口标准和学位评定体系,各项探索走在了同类院校的前列。目前,学院面向产业需求,设立了7个交叉复合的工程中心,建成了8个一流的公共实训平台,将率先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微电网技术及装备、移动智慧物联网等专业领域开展复合交叉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于2019年开展跨多个领域的项目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经过若干年的探索实践,努力成为我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示范田、样板地。


浙江24小时2018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