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在浙江成立

发布时间:2018-10-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4029


10月8日,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其他19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的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在浙江杭州成立。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南京大学张全兴院士共同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揭牌。彭佳学、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成立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并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

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是经浙江大学等20家单位友好协商,自愿组成的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性、专业性、非盈利性的学术共同体。联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通过建立长江经济带科研平台、信息数据、人才队伍等合作共享机制,共同研讨支撑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技术、治理体系、体制机制等问题,为努力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廊道和生态文明的先行示范带做出贡献。

彭佳学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浙江省将继续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希望联盟能够充分发挥集聚效应,通力合作、协同攻坚,助力破解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协调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吴朝晖表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和示范效应。各方要通过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推动学科交叉会聚,联动各方优势资源,打造生态文明创新研究的示范平台,勇做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的深度参与者、坚定推行者、高端提供者。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蔡道基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出席成立大会。丁仲礼院士对联盟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分别代表联盟咨询委员会和联盟成员单位发言。

此前,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召开了预备会议、签约与咨询会议,各理事单位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咨询委会和执行委员会名单,并签订了联盟合作协议等。参加联盟成立大会的还有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农业厅、水利厅等单位领导,浙江大学各相关部门和院系领导以及各联盟发起单位的领导和代表。成立大会由环资学院承办。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