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金云云 朱原之1886


缘起“一带一路”,携手共赢未来。111日,“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近30所高校的7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穆罕默德·阿斯加尔中将以视频形式致辞。

杜玉波指出,此次会议对于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向纵深发展,深化中巴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中巴经济走廊”、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总结经验,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取得新进展;要明确任务,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会议取得新成效;要适应新形势,努力开创“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新局面。

穆罕默德·阿斯加尔充分肯定“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就“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的合作范围、合作条款等基本情况在视频中作介绍。

吴朝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建设是浙江大学对接国家战略、开展“一带一路”教育服务的重点方向。面向未来,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争做巩固中巴传统友谊的表率。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总干事萨夫达尔·阿里·沙通报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年度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就联合培养土木工程博士项目签署三方协议。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将联合招收和培养毕业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学生攻读双方博士学位,为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升级储备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当天下午,会议还举办了创新创业、信息工程、农学、医学健康领域的分论坛,中巴两国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联合发起,从9所中国顶尖高校和10所巴基斯坦重点院校组成的“中巴经济走廊商学院联盟”发展而来。中巴双方在金融、经济、创新、创业与跨学科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技术、人才、案例等重要学术支撑。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成员代表和“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所涉高校代表等出席会议。

(文 金云云/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