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大名鼎鼎的创业大赛在浙大召开

全国两千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参加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柯溢能 方秀芬578

昨天,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新闻发布会在这里召开,也意味着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竞赛主题,继续实行校、省、全国三级赛事体制,共有全国两千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参赛,最终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

首次开通国际赛道

搭建平台聚焦成果转化

“创青春”可以追溯到20年前,其前身是大名鼎鼎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每届都在不断创新,就本届大赛而言,正是突出创新+精准、智慧+人文、国际+开放、公正+规范的特点。

“特别强调基于创新的创业,鼓励广大青年对标世界科技前沿,融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潮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说,如今正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间点,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自己拥有核心技术来支撑两个百年计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形成强有力的支撑,而此次处于新时代背景下的大赛可谓正当其时。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是首次开通国际赛道,此前举行创青春国际名校邀请赛,邀请全球top100的高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金砖国家知名高校的优秀青年参与赛事交流。经过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最终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8支团队参赛,以赛事来推动双创教育的国际交流和融合发展,提升了大赛国际化程度。

金奖项目将获入园“金钥匙”

无偿资助最高达20万元

众所周知,浙大创新创业能力非常强,为更好服务本次大赛,浙江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研究院专门联合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为大赛金奖项目量身打造入园“金钥匙”配套政策奖励。

截至目前,总部经济园已开辟近2000平方米的创赛孵化空间,包含餐饮、书吧、会谈、路演等多个功能场所,为大赛青年创业之路提供切实保障。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负责人王玲玲介绍,他们将为金奖获奖团队提供“五个一”帮扶,具体是免租绿卡(3年免租权)、减税政策(享受地方留存部分的奖励政策)、人才补贴、资助清单(研发补助、无偿资助、天使基金,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无偿资助最高达20万)、培养体系(配备创业导师、辅导课程、创投基金等)。

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介绍,今年九月份,团省委推出了青春创平台,该平台是在充分整合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推出的。平台主要提供一些在线的导师帮扶、赛事培育、政策保障等。除此之外,还通过后台数据的整理分析,精确了解创业大学生的兴趣点,以及创业者中长期发展轨迹,并给予精准扶持。


《杭州日报》2018年11月2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