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369件作品脱颖而出亮相“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中国网作者:胡清林 卢绍庆1785

11月1日,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本次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竞赛主题,继续实行校、省、全国三级赛事体制,共有全国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参赛,最终包括港澳地区高校在内的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


团中央学校部副巡视员王良在会上表示,本届大赛在传承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突出“创新+精准”“智慧+人文”“国际+开放”“公正+规范”的特点,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此外,据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介绍,本次大赛首次开通了国际专项赛道,通过“创青春”的国际名校邀请赛,邀请了全球TOP100的高校、一带一路沿线国际知名高校和金砖国家知名高校的优秀青年参与赛事交流。

“此次共有百余支海内外创业团队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最终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参赛。其中不乏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我们希望以赛事交流来推动双创教育的国际融合与发展,提升大赛的国际化显示度。”罗建红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还为大赛配套了一把入园“金钥匙”。大赛金奖团队一旦拿到入驻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的“金钥匙”,也就意味着拿到了“五个一”,即:一张“免租绿卡”、一项“减税政策”、一份“人才补贴”、一张“资助清单”和一套“培养体系”。

对此,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王玲玲解释道,“免租绿卡”就是指拥有总部经济园创赛孵化空间的三年免租权;“减税政策”指的是企业落地前五年能够获得企业税收地方留存部分80%的奖励;“人才补贴”主要指项目团队成员可申报人才奖励政策,比如新引进的应届毕业生最高可享受一次性8万元的安家补助;而“资助清单”则是以研发补助、无偿资助、天使基金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资助,其中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开放无偿资助通道,最高可达20万;“培养体系”主要指,我们为入驻企业配备的创业导师、辅导课程、创业活动和创投基金等。“这是一把实打实的金钥匙,我们也希望大赛金奖团队能真正用好这把入园金钥匙,为未来的创业之路添砖加瓦。”王玲玲说。

据悉,“创青春”大赛及其前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已成为目前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有效打造了影响力和稳定联动的赛事体系,促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推动了高校的创业教育发展。

本届大赛采用主体赛+专项赛+配套活动的赛事安排,其中主体赛由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组成;两项专项赛分别为MBA专项赛和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已于7月中旬在浙江金华成功举行;配套活动包括国际名校邀请赛、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人工智能青年高端论坛、学生专场话剧演出、文化体验等。


中国网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