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用创新展现青春!”——2000余名学子携作品亮相“创青春”决赛

发布时间:2018-11-05来源:新华社作者:朱涵407

    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1日晚在浙江大学启动,来自全国高校的2000余名学子展示了入围决赛的近400项作品。

  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赵瑞在观众的注视下开启净化设备,2.5升紫红色的印染废水在短短3分钟内逐渐变得透明澄澈。“我们针对印染废水研制了一款高效氧化电解器,废水的颜色由深变浅,代表废水中的有机物得到了降解。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赵瑞说,她所在的10人团队已经为山东多家印染企业提供了环保技术支持。

  展示场馆内,一款挺着肚子的自动贩卖机器人正在边“逛”边寻找目标顾客,机器人会主动询问需求并实时托出商品。电子科技大学的机器人创业团队成员周星宇说,这款机器人的技术核心在于准确地移动和避障,他们正在尝试将一系列自主创新的技术实现商业化,想在大赛现场“试试身手”。

  记者了解到,决赛现场的2000余名大学生和近400个项目,是从全国上百万学子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的作品涵盖环保、医疗、教育、互联网、文化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大学生积极创新的青春风采。

  “选择创业让我更有创新的机会和动力,青年就要勇于创造勇于尝试!”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土木系的陈愿好曾是班里最“爱美”的女生,她如今已是一家营业额达数千万元的美妆电商平台的创始人。

  “我们跟踪关注大赛四年,发现项目越来越成熟,今年好多参赛的项目已经有了非常不错的营收成绩,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应该为他们‘点赞’。”就职于一家创投机构的章蔚捷说。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及其前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已成为目前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

  本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采用主体赛+专项赛+配套活动的赛事安排,其中主体赛由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组成。“大赛特别强调基于创新的创业,鼓励广大青年对标世界科技前沿,融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潮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说。


新华社2018年11月2日